从“香水效应”看五感经济下“嗅觉市场”的明天

编辑:实习生
2023-03-10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后疫情环境下,随着嗅觉经济的加速崛起,香水逐步替代口红,成为当代年轻人彰显个性化的时尚单品。伴随个人辨识度意识的觉醒,消费者对香水带来的嗅觉体验及情绪价值的肯定,推动了中国香水市场的发展,“千人千香”的香水消费趋势逐渐兴起。

嗅觉经济飞速发展,深耕43年成开拓先锋

《2022中国香水行业研究白皮书》研究预测,到2026年,整体中国香水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371.3亿人民币,未来五年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22.3%左右,约为世界香水市场整体增长率的3倍。也就是说,即便在后疫情环境下,中国香水消费市场仍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

在中国香水市场,各大香水巨头表现也尤为亮眼,欧莱雅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高端化妆品业务以896.81亿元的销售成绩成为该公司占比第一的业务,其中香水业务表现最为亮眼。2022年上半年,欧莱雅旗下香水品类同比增长35%。

颖通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 就已洞察到中国内地香水市场的具大潜能,于2000年在广州开设了国际高端香水的首家专柜,大胆而富有前瞻性的决策让颖通赢在了起跑线上。经过43年的持续深耕,颖通集团的实力有口皆碑,奠定了其在中国香水行业的龙头地位。近几年,持续的疫情影响虽给众多实体企业带去了经营冲击,但颖通集团依旧没有停下开拓的步伐,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下,顺应时代变化,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加速数字化转型,积极布局数字化创新发展。上海颖通科技应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颖通科技”) 以集团旗下意大利品牌Santa Monica圣曼尼加香水作为香调基底,搭载气味王国的气味智能设备,消费者可在线上自由调配香味配比,并以区块链技术生成“数字香水配方证书”。“数字香水”真正的价值是其背后的信息技术,在为用户带去丰富的香水使用场景和美好的品质生活的同时,填补了嗅觉经济在数字产权领域的空白,让数字香水配方得以实现资产化和高效流通,背后的蓝海市场不容小觑。

颖通科技获得杭州文交所颁发的首张数字香水配方证书颖通科技获得杭州文交所颁发的首张数字香水配方证书

多渠道布局并驾齐驱,精细化运营稳步发展

消费迭代,体验式消费逐渐成为近年来的主流方式。颖通集团积极变革,与时代共频成长,从单一百货渠道到现代通路渠道的多元开拓,到电商平台以及全球免税渠道扩容等全渠道布局。回看过去一年的成绩,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叠加大变局的环境下,颖通集团依旧在稳步发展,持续进步中。

在传统百货渠道,2022年恺芮得(CREED )拓展落地7家优质店铺,截至目前在北京 、上海、 成都、 深圳、 杭州 、南京等全国重点城市共布局十家店铺 ,迈出颖通在小众香领域发展的重要一步。其中恺芮得(CREED )北京汉光百货店和北京SKP点双双取得了超过1200万年销售额的亮眼成绩。

在现代通路渠道,目前颖通集团在全国线下网点超5500家,与丝芙兰、SASA、屈臣氏、黑洞、LITTLE B、唐三彩等各大CS门店保持着良好共进的合作关系。其中在丝芙兰渠道,颖通旗下管理的香水品牌默斯奇诺(MOSCHINO)特别推出了丝芙兰中国地区特供熊套组限定包装,颖通集团根据不同渠道对应的用户特性,多维度制定的对标精细化运营方案,从而让品牌和渠道相互赋能,共谋发展。

在电商渠道方面,过去的一年,颖通集团在双十一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目标达成率127%。其中,范思哲(Versace)香水在618 和双十一都取得京东 香水品类TOP1 的优异成绩。

在免税渠道方面,颖通加速布局的节奏,助力CREED品牌入驻海南免税四家店,全面开花。意大利百年香氛品牌圣塔玛利亚诺维拉(Santa Maria Novella)、法国品牌Maison 21G中国首家免税店接连在海南盛大开幕,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在带领格拉夫(GRAFF)、恩思恩(MCM)等16个品牌入驻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免税城后,兔年伊始,颖通更是携手范思哲(Versace)、萧邦(Chopard)、莱俪(Lalique)等13大品牌亮相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为消费者带来了多元化的优质购物体验。

MOSCHINO推出丝芙兰中国地区特供熊套组限定包装MOSCHINO推出丝芙兰中国地区特供熊套组限定包装

整合营销组合出击,精准定位年轻消费群体

传统电子商务已经无法满足当代人不断更新的购物需求,直播电商依托内容建设及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在疫情及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刺激下呈爆发式增长,各大平台资源逐步向直播倾斜。基于此,颖通集团积极布局抖音电商新业务,在11·11、2·14等各大节点期间,成功与多位明星合作直播,并积极运用达播优势,为品牌的长期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今年1月31日,范思哲(Versace)官宣李现成为其全球香水代言人,希望通过代言人将其乐观的生活态度及正能量的内核精神传达给诸多消费者。在214情人节当日,李现空降范思哲抖音官方旗舰店直播间,与消费者分享互动,共赴范思哲“香遇”之旅,将情人节满满爱意漫延给广大群体,当日情人节直播活动刷新抖音香水类目自播的单场成交峰值,并获得当日香水品类热销产品等多项榜单第一。

2023年1月范思哲官宣李现为其品牌全球香水代言人2023年1月范思哲官宣李现为其品牌全球香水代言人

除此之外,为加强消费者的社交互动及产品体验感,范思哲(Versace)情人节香水主题展览于北京长楹天街盛大开启,为消费者带来沉浸式购物体验。同时配合内容平台种草、KOL经济、追热点等新时代的营销玩法,根据不同的香水品牌调性精准定位年轻消费群体,大大提升了品牌曝光度,为销售转化带来了短期的激增和长线的效益。

范思哲(Versace)情人节香水主题展览于北京长楹天街盛大开启范思哲(Versace)情人节香水主题展览于北京长楹天街盛大开启

“嗅”出风格,香水霸主逐浪前行

在《2022中国香水行业研究白皮书》的内容中,国际调香大师Jean-Claude Ellena指出“不同于化妆品,香水修复的并不是皮肤,而是人的心灵。”年轻人热衷于为“情绪”买单,香水所带来的情绪价值已然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未来,中国香水市场也将呈趋势高增长态势,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颖通集团紧跟时代变化,以“数字化+全渠道”两大攻坚力量,持续加强数字化创新营销及渠道优势建设,在百货/购物中心、现代通路、全网电商和免税渠道“四架马车”并驾齐驱的全渠道布局下,推动线上线下趋向融合,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精细化运营,最大程度为品牌拓维,赋能终端,在香水的海洋里逐浪前行,扬帆新征程。

分享:
相关阅读
美妆 护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