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重组国媒 普京下令起用争议记者

发表于:2013-12-11作者 来源于:大事件
普京任命了以公开反对同性恋、批评美国和俄国内反对派著称的记者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为新的“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主管。

整编国有媒体

整编国有媒体
整编国有媒体

根据普京9日签署的总统令《关于提高国有媒体效率的一些措施》,俄罗斯将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撤销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所有资产并入这家新的联邦单一制国有企业。

总统令当天生效,联邦政府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执行。根据总统令,“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部将设在俄新社位于首都莫斯科闹市区的总部原址。

整编国有媒体
整编国有媒体

新成立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将有别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后者是得到俄联邦政府资助的英语新闻频道,缩写为RT,今后两者将各自独立运营。

另外,总统令涉及其他国有媒体的改组,包括撤销俄罗斯图书局,其资产移交俄通社—塔斯社、即俄塔社;联邦政府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兼并《祖国》杂志并进行改组;撤销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基金会,资产并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打造“外宣航母”

普京
普京

普京要求俄联邦政府在一个月内实施成立“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必要措施,同时研究把“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列入国家战略企业名单。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说,把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合二为一,第一个目的是让国有媒体“更合理”地使用预算,“这里指减少、而不是扩大开支规模”。他说,明年财政预算对国有媒体的拨款将减少。

伊万诺夫说,第二个目的是提高国有媒体的效率,更有效地向世界传递克里姆林宫的政治信息。

普京下令起用争议记者

据新华社电根据总统令,俄罗斯著名记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副总经理德米特里·基谢廖夫将出任“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经理。

“重塑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公正态度,让大家把俄罗斯视为一个有良好意愿的世界重要国家,是我要领导的新机构的使命,”基谢廖夫9日告诉俄罗斯24小时新闻电视台。

基谢廖夫主持风格鲜明,就国内和国际事务常有惊人之语,引发争议。

一段传播于互联网、去年播出的节目视频剪辑中,基谢廖夫说,他相信仅仅禁止向未成年人宣称同性恋是不够的,应该禁止同性恋者捐献血液和精子,而且他们的器官不适合移植给他人。

基谢廖夫同样以每周日节目中对俄罗斯反对派的“毒舌”著称。他曾把反对派候选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在今年9月莫斯科市长选举中的拉票活动与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竞选德国总理相提并论。

普京下令起用争议记者
普京下令起用争议记者

按照政治分析师帕维尔的说法,普京重组国有媒体,大概是克里姆林宫与反对派、西方国家舆论阵地争夺战的结果,是俄罗斯保守派的胜利;任命基谢廖夫主管“今日俄罗斯”,则让属于自由派的俄新社总编辑斯韦特兰娜·米罗纽克靠边站。

支持普京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马克西姆·舍夫琴科在个人微博客上说,“反俄媒体势力的老巢”被摧毁了。

帕维尔告诉路透社记者,他预计俄罗斯国有媒体今后的报道将对西方“更强硬”。

法新社援引一名俄新社员工的话报道,撤销俄新社的消息令他们震惊。

9日的总统令是俄罗斯最近对国有媒体的一系列调整之一。

今年10月,普京任命原克里姆林宫顾问米哈伊尔·列辛为媒体运营商“俄气—媒体”主管。这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子公司11月26日从俄籍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波塔宁手中购得工业新闻媒介公司的控股权。

撤销俄新社对俄罗斯另外两大通讯社俄塔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国际文传电讯社是私有媒体,比较自由。一名俄政府官员说,俄塔社今后可能会主要负责对内报道。

分享到
扫一扫
扫一扫
用手机查看资讯
阅读原文
    加载更多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词标签
    • 最近
    • 本周
    • 本月
    访问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