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拯救爱「油腻」的自己?

编辑:Monica
2021-02-23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吃饭积极买单,旅游运动照挂满朋友圈,性格阳光爽朗,可是每次换一份新工作,女同事们都说我看上去很油腻......因为我的身体真的很油,油到我自己都崩溃。」

——这是办公室刚来一个月的阿强时常和YOKA君抱怨的话。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说实话,阿强说的不算夸张。初次刚见阿强时,YOKA君也认为他是个头发不洗,脸不清理,身上可随时飘出杀伤力十足气味儿的邋遢男。

更惨的是,他脸上还挂满了彰显青春的痘痘,很红很深的那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以后尽量离他一米远」,这是办公室的实习生小姑娘,见阿强第一面时在心里立的21年第一个flag。

确实,阿强那油哒哒的外表,比「蛋饺肉丝」还易劝退姑娘。

毕竟,油腻的气质不深入交流很难发现。而油腻的外表,确实一眼就能分辨。

不管你内在多优秀,一张放光的大油脸和羽绒服脖领上的油渍也得把它掩盖的黯淡无光。

图片来源:pinterest.com图片来源:pinterest.com

但阿强很诚实地跟秘姐说,头发他每天早上都洗,奈何挺不到下班就开始打绺儿,油腻腻的一点不松散丝滑。

办公室常备着洗面奶,基本中午都会跑厕所洗一次,清爽的时间不久,很快又开始被油覆盖。

他也不知道怎么办,他也很绝望。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阿强算是天生比较油的油皮,日常生活中大多油皮男士并没有严重到阿强的程度,却依然任由油腻在自己身上嚣张,不想办法减弱油对自身的摧残......

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懒,洗得不勤快,另一方面是没找对方法。

懒好解决,勤洗就行了。

洗得勤,却依然被油腻问题困扰的男士,很可能就是方法不对口。

今天,YOKA君就为油皮男士们出出招,让你们尽量往清爽气质上靠一靠。

图片来源:pabdagif图片来源:pabdagif

头发油怎么解决?

如果你和阿强一样脸和头都中招,那么YOKA君只能劝你勤劳。

只是被其中一个困扰的男士,可以针对自己的问题,对应解决。咱们这部分只聊头发油的解决方案,想看脸出油的请拉到下面看第二趴。

被头发油困扰的男生都懂,油它来得总是霸道又猝不及防。

哪怕一天洗三次头,晚上下班见姑娘时还是会被嫌弃「跟我见面,都不配让你洗个头吗?」。

你有苦难言,油来得不讲道理,而你又无法跟姑娘讲道理,只能暗自抱怨「烦死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其实,头发出油跟每天洗头的次数毫无关系,甚至洗头方法不当的情况下洗得次数越多,头油得越嚣张。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头发出油多少的控制权,主要掌握在皮脂腺手里。

皮脂腺在头皮的真皮中,跟毛囊依附在一起。皮脂腺通过毛囊分泌油脂,目的是保护头皮和头发,锁住头皮的水分,阻挡一些真菌和脏东西进入皮肤内。

可分泌量一失控,就免不了让主人尴尬,头发变得油腻又邋遢。

图片来源:zhihu.com图片来源:zhihu.com

想解决皮脂腺分泌量失控,就得先了解它失控的原因。

1、天生自带

有些被威猛眷顾的男人,天生皮脂腺分泌功能也异常威猛。

这种顽固性的原因除了常清洁之外,其它外力基本起不到有效作用,毕竟人在上天安排面前都得认怂。

咱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找准洗发产品,勤洗头。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后天因素

雄激素对皮脂腺的影响很强大,雄激素越旺盛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越多。

造成雄激素旺盛的原因,很大一方面是你的生活方式太野。

比如熬夜、精神压力大,更猛的还会时不时用火锅、烧烤、炸鸡、啤酒,以及各种糕点、甜品满足胃口。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生活是有滋有味,雄激素却无法承受这般放飞。

它们只会越来越旺盛,分泌的油越来越多,如此往复,你便越发地往油腻男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果想让清爽找上门,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戒欲。

养成能随时放下手机,早睡早起的习惯。吃的东西尽量往清淡上靠靠,少吃高油高脂的美食,多吃绿色蔬菜和五谷杂粮。

以上两种内在原因,需要一个持久战,慢慢调整自己就是最好的做法。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知道了头发油的内在原因和解决方法不能保证你就会变成清新爽朗的汉子,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外在原因得解决,那就是——

如何正确地选洗发水。

图片来源:soogif图片来源:soogif

市面上经常标榜的强劲控油洗发水只是一句口号罢了,听听就行,因为控油力度越大的洗发水反而会让头发越来越油。

这类产品清洁力度强,除了油脂还会把正常皮脂一起带走,改变头皮的酸碱性环境。头皮酸碱性一失衡,皮脂腺就会分泌更多油脂调节平衡度,简直是恶性循环。

温和性的洗发水,才是油头爷们儿避油的港湾。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法国 RENE FURTERER 馥绿德雅复合精油强健洗发露

跟这个品牌的缘分,完全是因为李佳琦的一句「买它!」

馥绿德雅是法国一个高端品牌,专门做护发的,已经有50多年历史,品牌底蕴很足。他们家的护发产品主要选得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植物精油和植物精华。

一直走「用植物养护头发」的路子,温和又不伤害表层皮肤。

图片来源:renefurterer.com图片来源:renefurterer.com

复合精油强健洗发露是无硅油洗发露,里面添加了很多植物精油,比如巴西人参精粹、薰衣草精油、甜橙精油等,能滋养头皮、强韧发质。

味道带有清新的西柚和橙子味,很清新,闻着干净又舒服。

图片来源:时尚生活网图片来源:时尚生活网

不过,使用感受比普通洗发水差一些。需要多在手上揉搓一会儿,让它充分起泡再往头发上抹。洗发水中含的小绿珠不易揉碎,需要花点时间把它搓碎。

但用完后,看着柔顺清爽的头发,你会觉得使用感受上的不适根本不值一提。

图片来源:renefurterer.com图片来源:renefurterer.com

资生堂不老林男士洗发水

资生堂的不老林系列在洗发水圈里,已经是名声在外的「名水」了。

被它拯救过的油头爷们儿都夸好。

阿强最近入的也是这款,价格有点高,但是据阿强反馈,这钱没花在错的地方。

图片来源:壹读图片来源:壹读

他用的是清爽那一款,洗完后头发会变得蓬松清爽,之前阿强都是早晚各洗一次头,用了资生堂这款后头发挺一天半没问题。

更重要的是,脱发的问题也比之前改善了一些。

资生堂的不老林系列也是无硅油洗发水,里面含有韧发的苷成分,去污的油酰甲基牛磺酸钠和保湿的CA钠保湿因子。

既能去油还能保湿,是值得油头爷们儿托付的小宝贝。

图片来源:chinahao.com图片来源:chinahao.com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洗头的时候各位得注意一下手法。

不能直接把洗发液体往头发上抹,这种洗发很不上道。最佳的方法是用手把洗发水搓成泡沫状后再抹头上,清洗时不能只洗头发,也得仔细地洗洗头皮。

洗头皮时不能用指甲用力来回抓,这很容易伤害毛囊,得用手指头揉搓,既能有效去污,又不会伤害头皮。

至此,拥有一颗长满清爽蓬松头发的头,再也不是梦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脸油怎么解决?

俗话说男人不狠,地位不稳。如果你一直用糙汉标榜自己,把邋遢进行到底,就是变相地把女神推到备胎的怀里。

哪怕她最初爱的是你,但每次亲亲都在她嘴唇上留下一层油腻,真的很不讨喜。

别人的爱情甜的冒泡,她的爱情油的发腻。时间久了,爱情也就不再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而且大油皮的脸上除了油,还附带着粗毛孔、大黑头、凹凸不平的痘痘,爱情的滤镜再厚,也无法长久遮盖你脸上沟壑的粗鄙。

作为型男的你,难道真的能忍受油腻把你完美的五官藏匿?

这显然是不能的。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跟上文一样,想解决它们,必须先找到它们出现的原因。

上文提到的头发出油的两个因素,天生基因和后天作S同样是脸出油的原因。除了这两个,还有两个小的因素会导致脸越来越爱出油。

1、保湿不到位

脸上冒油,一般是因为人体缺水引起的锁水反应。

如果脸上需要的水分一直得不到满足,人体为了保持水油平衡,便开始分泌油脂来锁住体内水分的蒸发,从而导致油脂分泌过多,让你的脸成了大油皮。

所以,洗完脸后一定要涂护肤品进行保湿。

图片来源:soogif图片来源:soogif

2、洗脸方法不对

很多男生,全身上下基本靠一块香皂承包。

身体还成,皮糙肉厚耐折腾,但皮薄的脸就遭殃了。

单纯用香皂洗没什么大碍,要命的是用香皂洗完后就再也不管了,任由娇嫩的脸暴露在空气里。

一般香皂的清洁力度都比较大,而且男生的洗脸手法又横又野,搓脸时几乎用光了封存体内的洪荒之力,恨不得薅下三层皮来,直接导致洗完后脸紧绷又干燥。

接收到干燥信号后,勤劳的皮脂腺又开始不辞辛苦地继续分泌油。脸一油,男人们又开始拿块香皂去清洁一遍,往复恶性循环,皮脂腺越来越努力分泌油脂,男生的脸就会越来越油。

所以,要么选用一些温和的洗脸产品,要么做好保湿工作。


图片来源:soogif 图片来源:soogif

Kiehl's科颜氏男士清爽磨砂洁面乳

YOKA君对科颜氏家的产品十分有好感,就目前在用的它家护肤品还没有踩雷的。

这款男士磨砂洁面乳属于皂基洗面奶,里面还含磨砂颗粒,清洁力度完全能戳中直男的点,用完感觉脸上干净的如刚拨壳的鸡蛋一样。

它的泡沫不多,但去油能力无需怀疑,用完后最好再抹点保湿护肤品。

不过,它的成分有少量的酒精,皮肤容易敏感的男士请避开,控油是有用但是又引起其它皮肤问题不值当。

皮肤不易敏感的可以毫无压力地入,它能如大海般毫无保留地带走你的油和垢。

图片来源:facebook.com图片来源:facebook.com

Cetaphil丝塔芙洗面奶

丝塔芙虽然名号在直男圈不响亮,但人家背靠大树。

它是法国高德美Galderma公司研发生产的,高德美主要是国际专业的护肤品生产厂家,经过大量的皮肤安全测试和临床验证,美国皮肤科学会特别推荐的产品。

说白了就是谁买它谁安心。

图片来源:dingjisc.com图片来源:dingjisc.com

丝塔芙洗面奶很温和,适合脸上油大,但是痘痘、大毛孔、闭口问题不是特别严重的男士。

它除了清洁能力还含有一些醇类成分来减少洗面奶对皮肤的刺激,用它洗完后脸上还是滑滑的,但是不油腻,摸起来很软弹。

使用起来没有泡沫,很滑腻,冲洗的时候也有种冲不干净的感觉,用惯了丰富泡沫的爷们儿不是很好接受。但是一旦习惯了这种模式,就会依赖上它。

长期使用,多次使用,也不用担心会对皮肤形成伤害。

它有一个优点就是,直接往脸上抹就行,不用提前搓起泡,用起来节省时间又方便。

图片来源:北美省钱快报图片来源:北美省钱快报

无印良品高保湿化妆水

无印良品的化妆水主打的就是简单、温和,非常适合刚入门的钢铁直男。

尤其是保湿度,能满足每一个干涸的皮肤。

图片来源:muji图片来源:muji

它的配方中加入了透明质酸、聚季铵盐-51 、马齿苋提取物、葡萄柚籽提取物等成分,除了日常保湿,还能滋润皮肤。

质地有些黏稠,不好推开,会有种黏黏的感觉。不喜欢这种触感的爷们儿,可以在脸上还有水渍时,取少量保湿水涂抹,感受会清爽很多。

保湿度不算化妆品里最好的,但胜在量大便宜,作为日常给肌肤补水用性价比还不错。

它的味道中有少量酒精味,在意的男士慎选。

不过,这款保湿水虽然有酒精味,但并不刺激,皮薄或者敏感肌也可以用。

图片来源:muji图片来源:muji

每个沧桑的脸下,都隐藏着一幅让人久看不生厌的面孔。

多清洗,懂护肤,对于当代青年来说真不算娘炮儿,甚至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对自我有要求的上进好青年。

毕竟,没有人会对清爽的汉子有偏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分享:
相关阅读
无印良品 丝塔芙 保湿水 甜橙精油 丝塔芙洗面奶 科颜氏 化妆水 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