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故宫博物院艺术展呈现其首个VR作品

编辑:Monica
2021-01-21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世界上最著名艺术家之一蔡国强的首个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近日在其故宫博物院艺术展《远行与归来》首次亮相。《梦游紫禁城》由HTC VIVE Arts支持创作,将在故宫博物院展出至2021年2月5日。
艺术家蔡国强的首个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描绘艺术家想象中600年前紫禁城建成时的白天烟花仪式艺术家蔡国强的首个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描绘艺术家想象中600年前紫禁城建成时的白天烟花仪式

谁是蔡国强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历史足迹》中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一步步走向鸟巢,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步走进中国。

《历史足迹:为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作的焰火计划》,2008 | Hiro Ihara摄,蔡工作室提供《历史足迹:为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作的焰火计划》,2008 | Hiro Ihara摄,蔡工作室提供

这一场令人难忘的火药艺术的创造者正是时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和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的蔡国强。

蔡国强于故宫博物院,2019年 | 吕斯乔摄,蔡工作室提供蔡国强于故宫博物院,2019年 | 吕斯乔摄,蔡工作室提供

蔡国强于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1985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在1986-1995年底旅居日本期间,他持续探索以火药为媒介的艺术手法,发展出了火药草图和大规模的室外爆破计划。

蔡国强在《梦游紫禁城:为VR作品所作白天烟花》的爆破现场 湖南浏阳,2020年8月 | 视频:33 Studio蔡国强在《梦游紫禁城:为VR作品所作白天烟花》的爆破现场 湖南浏阳,2020年8月 | 视频:33 Studio

他的艺术表现横跨绘画、装置、录像及表演艺术等数种媒材,如今他将自己的艺术实践拓展到了虚拟现实(VR)。

蔡国强艺术展《远行与归来》

《远行与归来》艺术展正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远行与归来》艺术展正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

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2月5日,蔡国强个展《远行与归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蔡国强艺术作品约180件,呈现艺术家近年“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项目的精选作品,及以紫禁城为灵感和冬奥为主题的新创作品。

在中国古代,烟花被发明后一直用于盛大典礼,历史上紫禁城的过年习俗就包括扎鳌山灯和燃放烟花。如今作为历史保护遗址,故宫早已不允许燃放烟花,而VR技术恰好能帮忙弥补这一遗憾。作为媒体眼中世界上最会”玩火“的男人,蔡国强设想,如果能用一组绚烂的白天烟花为紫禁城的恢弘历史献上一次庆典,应该会很棒!

于是本次展览压轴作品《梦游紫禁城》由此诞生。

《梦游紫禁城》作品组

《梦游紫禁城》作品组,《远行与归来》展览现场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梦游紫禁城》作品组,《远行与归来》展览现场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
《梦游紫禁城》作品组,《远行与归来》展览现场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梦游紫禁城》作品组,《远行与归来》展览现场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

《梦游紫荆城》作品组中包含3件作品:第一件是由蔡国强家乡泉州的工匠耗时5个多月手工打造的紫禁城汉白玉模型;第二件是在麻纸屏风上的火药草图;第三件便是蔡国强与HTC VIVE Arts合作的,同时融合了之前两件作品的所有元素VR影像作品。

蔡国强表示:“《梦游紫禁城》白天烟花仪式的设计受紫禁城文化里天圆地方、五行原则的启发。通过VR来梦游600年前的宫廷,表现紫禁城背后的中华美学格局和 ‘坐拥天下’ 的精神气魄,以及我对这一历史节点的思绪和梦游。首次使用VR这一媒介,期待颠覆高科技的精准无缺,引爆它的情感张力,让观众在身临其境地进入立体烟花的中心时与更大的时空对话。”

当观众戴上VR头显,便随艺术家梦回遥远盛典……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

观众随着一只宫猫,朝着城门隧道尽头耀眼的光芒溜进紫禁城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故宫“三大殿”之一的太和殿,其原始的红墙金瓦,现由汉白玉打造,如雪般洁白,并显露石材的天然质感。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

不久,白天烟花仪式在第一幕《盛典》中隆重开场, 紫禁城内四处发射的金、银、红闪烟花,惊起了一群休憩中的乌鸦。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

第二幕《歌舞》,条条彩烟闪烁、绸带聚散旋转,似宫廷舞者的水袖;第三幕《光明》,阳光普照在层层宫殿屋顶;第四幕《狂欢》,漫天烟花在“隆隆”声中回肠荡气,达到高潮!最后烟气渐消,艺术家梦醒。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 蔡工作室提供

作品时长约5分钟,观众所见之景在猫和鸟的视角之间转换,时而沉浸在洁白的汉白玉宫殿中观赏彩色的烟花射向天空;时而翱翔高空,在彩色烟雾中穿行,目睹梦幻的烟雾和明亮的火花在汉白玉建筑群上洒下生动的色彩。一幕幕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让许多观众大呼震撼。

《梦游紫禁城》的创作历程

《梦游紫禁城》从2019年开始策划,从纽约、到泉州、浏阳,最后至北京。在一切都能在虚拟世界中被构建和复刻的时代,艺术家选择耗时5个月打造恢弘紫禁城模型,并在浏阳河畔放一场没有观众的、为了从多角度观赏而设计的烟花盛典。

用看似笨拙的 “农民达芬奇”式民间手法,结合3D扫描、建模修复、360°拍摄和CG技术——艺术家将工匠手工的温度,和难以控制的烟花爆破,融入虚拟世界,传递自然能量和天地气势。

《“梦游紫禁城”烟花之后》的汉白玉模型制作过程,中国泉州,2020 | 蔡国盛摄, 蔡工作室提供《“梦游紫禁城”烟花之后》的汉白玉模型制作过程,中国泉州,2020 | 蔡国盛摄, 蔡工作室提供

汉白玉模型《“梦游紫禁城”烟花之后》

VR影片中的汉白玉紫禁城模型实际长6.6米、宽4.3米,共分为23块,重达数吨,由蔡国强家乡泉州的工匠们在经历一次次试验、不断改良和精雕后完成。在数字故宫图纸复原环节,数字后期团队研究了故宫古建文献以构建精准的数字图纸,空间设计师为工匠们提供等比复制故宫数字模型,用于汉白玉紫禁城模型的雕刻。

《“梦游紫禁城”烟花之后》,2020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梦游紫禁城”烟花之后》,2020 | 林毅摄,蔡工作室提供

洁白的汉白玉上,艺术家连接600年来紫禁城建造者和自己故乡工匠共有的手工温度与工匠精神。汉白玉模型完成之后,从泉州辗转至浏阳, 经“白天烟花庆典”洗礼,成为一幅立体彩绘作品。VR影片中汉白玉宫殿的色彩,也参考了实际“染色”的过程和效果。

为《梦游紫禁城》所作烟花,中国浏阳,2020 | 棠花烟花摄, 蔡工作室提供为《梦游紫禁城》所作烟花,中国浏阳,2020 | 棠花烟花摄, 蔡工作室提供

《梦游紫禁城:为VR作品所作白天烟花》

蔡国强想象了一场600年前紫禁城建成时的白天烟花仪式,在浏阳河畔进行了时长约9分钟的燃放,并用360度实景拍摄捕捉烟花自然爆破的韵律与气质。艺术家将故宫按比例缩放,规划出燃放阵地图,并根据VR体验的沉浸式特性,设计了首个为实现多角度观看的白天烟花。

蔡国强观看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的粗剪 ,2020 | 33工作室摄,蔡工作室提供蔡国强观看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的粗剪 ,2020 | 33工作室摄,蔡工作室提供

三维扫描及模型修复

对汉白玉模型进行3D扫描是个精细活。扫描团队需要将汉白玉模型小心翼翼地将拆卸成23块,逐块扫描,并进一步对百余座宫殿建筑、宫墙、树木等重新进行数字建模修复。保证其精确完整的同时,追求工匠为其留下的浑然天成的手工细节。

汉白玉模型上燃放的烟花 | 33 Studio摄,蔡工作室提供汉白玉模型上燃放的烟花 | 33 Studio摄,蔡工作室提供

后期视效

导演团队完整拍摄下浏阳的烟花爆破,包括地面、高空、盘旋飞行等多种超出观众物理观看视角的精彩镜头。后期数字团队黑弓Blackbow所承担的视效工作包括庞大的roto反求、数字建模、数字绘景、数字合成工作——即把实时运动、无规则的烟,从浏阳带到“故宫”。为保证梦境的亦真亦实,数字后期团队制作了最难以捕捉形态的烟花影子、阳光下汉白玉的闪光、烟花四溅的流火与翻飞的炮壳……最终,通过身临其境的360°烟火,为观众创造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和时间对话的渠道。

蔡国强《梦游紫禁城》VR影像作品创作团队

蔡国强VR作品《梦游紫禁城》由HTC VIVE Arts支持,夏姗姗导演,陈磊担任顾问,北京黑弓Blackbow制作视效动画,上海乐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现360实景拍摄,泉州信文工艺制作汉白玉紫禁城模型,浏阳棠花烟花实施燃放。

关于 HTC VIVE Arts

VIVE Arts运用尖端科技创造全世界皆能享受的独特艺术及文化体验,孕育数字创新科技,与全球最顶尖的艺术家、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合作,以领先全球的HTC VIVE虚拟现实技术创造出沉浸式的艺术作品。自2017年计划发起以来,VIVE Arts 已经和50多家业界领先的文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伦敦泰德美术馆、巴黎奥赛美术馆和橘园美术馆、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以及2019威尼斯艺术双年展。

展览信息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艺术展

2020年12月15日-2021年2月5日

北京故宫博物院 午门展厅

策展人:西蒙·沙玛

预约购票提示: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本展览实行预约入场,提前10天开始预约,全天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3000人,下午2000人),额满为止。

请用电脑登陆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实名预约。入院参观需验健康码、测体温、刷身份证。

分享:
相关阅读
故宫 数字 虚拟 艺术展 展览 虚拟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