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

编辑:elaine
2021-11-12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11月19日-12月19日,新锐内容厂牌Yiyouth应漾工场携手UCCA集团旗下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 Lab,共同推出「浪潮与浪潮」跨媒介青年潮流艺术展览。通过李汉威、李亭葳、谭英杰、王长存、袁晗寒、周子正六位艺术家的思考、体察与创作,以及協作派對的空间特别呈现,共同反观社会情景和时代脉动。
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

基于Yiyouth旗下 “DT财经、塔门、有数青年观察局”三大IP对年轻人群的精准洞察、趋势研究及文化观察,本次展览将以「流动回路」、「振荡切面」、「行动启示」三部分递进展开,包容艺术家的多元观点与思辨性想象,探讨现下的社会生活中如何寻找和建立起个体的“支点”,试图为青年群体提供在现实世界中寻找归属与参考的路径。

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

浪潮一词常常以其比喻义或引申义出现,社会的浪潮、思辨的浪花,群体、个人,在时代的洪流中涌动。我们现下所处的这轮浪潮,正以全面数字化的方式滚滚向前。如何响应咫尺前的激流暗涌,成为了青年群体的时代命题。

本次展览主题中的两个“浪潮”,分别指代自然界的浪潮和数字化的浪潮。两者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展览中的图景与数据,感受与分析并举。

覆盖地球70%以上面积的海洋,以其广度和深度构建出多重面貌。它承载着航道、电缆、石油管道,铺设在海底的光缆更是成为了国际通信的基石,承担着全世界超过90%的跨国数据传输。

当下数字化新浪潮在产业、经济、社会转型上的加速步伐,看似将人们剥离自然,实则全然仰赖着自然生态。不断新增的人造物影响着原有生态系统并与其共同构造出新的体系。出于对物理与数字浪潮的双重想象形成了展览的基调。

如果说自然界的浪潮,一重跟着一重,具有相当程度的规律性,那么青年族群的翻涌,则是其中最具偶然性的部分。社会族群的动态变迁,以及变化周期的不确定性,都让这一对象研究愈发有趣。当采样分析已然无法兼顾宏观领域与细节观察,大数据和数据挖掘,便为身处浪潮中的我们提供各式各样的画像与预测。数据时代背景下,族群的重新聚合与分流,也导向对于日常生活世界更近身式的观察。

“浪潮与浪潮”展览以「流动回路」、「振荡切面」、「行动启示」递进展开,包容多元观点与思辨性想象:

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

“流动回路”中,数据的图景化,视觉经验的重构物化以及材料与观念的图景构想,呈现出数字信息强化下的时空情景。李汉威、周子正的作品从相对总体的角度关心符号体系以及自然与工业的含混状态。

Yiyouth旗下青年趋势洞察IP【DT财经】将通过協作派對打造的“数据漩涡”IP装置作品,呈现个体与数据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透过数据圈层为青年人发声。

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Yiyouth携手UCCA Lab共创青年潮流艺术展(图片来源于品牌)

在“振荡切面”板块中,以个体切身地观察与体悟形成作品创作的动机,通过建立隐喻与策略,重构经验呈现出其背后复杂而粘连的情态。李亭葳的创作在消费景观中寻找安全感,而王长存的作品在流行机制中再度精馏提纯。 

Yiyouth旗下青年文化洞察IP【塔门】以数字网络时代凸显主体个性与自我意识的内容为创作主题,協作派對从感性体悟的立场构筑互动空间——“折叠文学”,通过青年人的现代词典来审视自我与亲密关系,呈现时代青年的多元面貌、差异化价值观。

而在“行动启示”中,观众则进一步受邀在艺术家生产的与现下时空少许间离的场景中,深入体验作品,推演想象社会的变迁与个体的未来境遇。与此同时,展览试图探讨在现下的文化生活中如何收获和建立支点,试图为青年群体提供在现实世界中寻找归属与参考的路径。

谭英杰的作品以邀请的姿态让观众遇见跨时空的传播介质与物化的信息海洋,而袁晗寒则创作了一反常态、思绪出神的智性对象。

Yiyouth旗下青年创意跨界IP“有数青年观察局”洞悉年轻一代的兴趣偏好、社交生活,協作派對以机敏随性的方式映射个体生活,将占卜的预知性与日历的日常性相结合,联合打造别具一格的新潮空间“占卜日历”,引领观众在神秘主义的仪式感中探寻自我处境与社会思潮。

李汉威(史莱姆引擎线上当代艺术空间联合创办者 )(图片来源于品牌)李汉威(史莱姆引擎线上当代艺术空间联合创办者 )(图片来源于品牌)

2018年毕业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现工作和生活于上海。李汉威的创作善于使用商业广告的形式进行隐喻,展示图像传播方式的多样性,针对互联网经济的各种特征描述身份与品牌之间的复杂关系,拒绝让算法制造广告。

 李亭葳(关注被消费市场改变自我意识和数码媒介对个人异化的艺术家 )(图片来源于品牌) 李亭葳(关注被消费市场改变自我意识和数码媒介对个人异化的艺术家 )(图片来源于品牌)

1989年出生,2017年毕业于柏林艺术大学美术系自由艺术专业,获大师班学生称号。现工作和生活于柏林。李亭葳用物体、图像和视频装置来组织当代生活话题,通过影像、文字、网络视频、声音、平面符号,重现当代人不停追求的自我和自我优化,关注被消费市场改变的自我意识和数码媒介对个人精神感受、行为的改变和异化。

谭英杰(构建多重叙事结构与体验探讨身体性触觉感受的空间装置艺术家)(图片来源于品牌)谭英杰(构建多重叙事结构与体验探讨身体性触觉感受的空间装置艺术家)(图片来源于品牌)

1992年出生于湖南,201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艺术实践以空间装置为主,并涉及影像、行为、文字等多种媒介。他的创作通过将个人经验介入不同的空间,以此构建多重的叙事结构与空间体验,同时探讨空间中身体性的触觉感受。

王长存(以ayrtbh为名的国内实验电子音乐及电脑编程作曲领域的最早探索者之一)(图片来源于品牌)王长存(以ayrtbh为名的国内实验电子音乐及电脑编程作曲领域的最早探索者之一)(图片来源于品牌)

1981年出生于黑龙江, 现工作和生活于上海和杭州,电子音乐人、艺术家、软件作者、国内实验电子音乐及电脑编程作曲领域的最早探索者之一。王长存的长期艺术实践探索数码、网络及算法等非传统艺术语言,常援引虚拟结构直接映照人们在既定空间的运动困境。他以ayrtbh为名创作跨越多个艺术领域的大量作品,曾在Sub Rosa、Post-Concrete等重要国际厂牌发表专辑,作品入选《中国声音前线》、「二十世纪电子音乐历史回顾」等选辑。近年较为关注网络艺术与电脑音乐,创作软件及声音影像电脑软件的艺术装置。

袁晗寒(寻找AI夹缝中人性时刻的多元化创作艺术家)(图片来源于品牌)袁晗寒(寻找AI夹缝中人性时刻的多元化创作艺术家)(图片来源于品牌)

1990年出生于北京,2018年毕业于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Martin Gostner工作室,并获大师生荣誉。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她的创作以表演者作为承载动作与情绪的外壳,同时将观众纳入创作过程并使其成为表演要素。不断尝试在数字科技发展的进程中,通过对语言学、色彩认知以及图形传播的追溯,寻找AI夹缝中的人性时刻。其创作形式包括行为表演、绘画、装置、影像、声音及其它数字媒介。

周子正(探索跨学科复杂算法及实验性创作的艺术家)(图片来源于品牌)周子正(探索跨学科复杂算法及实验性创作的艺术家)(图片来源于品牌)

周子正,1995年出生于浙江嘉兴,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在读。周子正的创作以雕塑和装置为主要表现形式,包括工作室和实验室中的一系列跨学科领域的创建,以及从一般思维实验到复杂算法和现场干预,此种实验性的探索和糅合,已经触达了大量的学科边界。将大量的“不确定性”分为明显和简单的常数定律,并对当前的”偶然机制“进行自己的解释和研究。周子正希望创作富有诗意的作品,重新定义艺术的本质,试图解释图像宇宙及其背后的规律,并模糊其中的界限。 

11月18日,Yiyouth ✕ UCCA Lab「浪潮与浪潮」跨媒介青年潮流艺术展将于上海K11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将从11月19日开始对公众开放,展期持续至12月19日。

开幕式当天,Yiyouth将邀请参展艺术家、策展人、青年KOL、品牌高层、媒体人等重磅嘉宾到场,共同揭幕这场浪潮之旅。届时,到场嘉宾还将共赴一场艺术圆桌,探讨新世代青年的艺术“支点”与浪潮文化。

分享:
相关阅读
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