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杰作首次在中国展出

编辑:实习生
2022-12-29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杰作首次在中国展出

值此2022中意文化旅游年之际,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携文化处推广了一系列在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举办的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将最好的意大利文化与创意带到华东地区。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杰作首次在中国展出

在展现了乌菲齐自画像的动人之美,现当代艺术和设计杰作的无限创造力,以及意大利在艺术文化各领域的卓越成就之后,意大利外交机构将通过一场大型雕塑展将古希腊-罗马美学的精髓带到上海。

***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以古典世界之美为中心,并探讨其与生活、爱及权利的联系。浦东美术馆将展出一系列来自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精美藏品,作为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该展览也得到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及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是“2022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的宣传活动 #2022 中意文化和旅游年 和 #宝藏意大利展览季 的一部分。

即便处于往来受限的时期,展览仍致力于与中国观众分享意大利艺术和历史遗产。本次展览将展出 70 多件艺术品,其中有些作品从未或很少离开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部分雕像来自法尔内塞系列藏品,包括《手持里拉琴的阿波罗》、《维纳斯的背影》、《阿斯克勒庇俄斯》、《俯身的阿佛洛狄忒与厄洛斯》、《雅典娜》、《斜倚的阿佛洛狄忒》和《穿板甲的路奇乌斯·维鲁斯》等杰作。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杰作首次在中国展出

主办方还设计了特殊的支架以便展出在庞贝和赫库兰尼姆中发掘的珍贵壁画和马赛克镶嵌画。这些作品是古罗马艺术独一无二的象征,跨越数千公里的距离来到中国观众眼前。

通过庞贝和赫库兰尼姆这两个遗址,我们能够在展览中看到约两千年前因维苏威火山爆发而惨遭掩埋的罗马住宅,还有玻璃器皿、青铜雕像——如著名的《伪塞内卡头像》以及药膏容器等物件。

从左至右_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 及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_陆家嘴集团董事长徐而进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从左至右_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 及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_陆家嘴集团董事长徐而进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

什么是美?美对我们和对过去的文化意味着什么?这些是策展团队探索的问题。展览由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Mario Grimaldi和Clara Tosi Pamphili共同策展,并与实验影像中心合作。在意大利MondoMostre公司的支持下,该展览的展陈设计由 Aldo Cibic 和 Joseph Dejardin(Cibic Workshop)完成。

正值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本次展览能够得以实现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得到了意大利文化部、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的支持,旨在不断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意大利博物馆体系和艺术遗产。上海浦东美术馆的使命是为中国公众提供在中国发现来自世界上最受欢迎博物馆的艺术品真迹的机会。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女士说道:“我们非常荣幸能在上海举办“绝美之境”展,本次展览精选了来自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杰作和珍品。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是意大利最古老、最富盛名的考古博物馆之一。在庆祝意中文化旅游年的框架下,本次展览希望能带领上海公众领略古罗马艺术的崇高和永恒之美,这一丰富的文化遗产奠定了我们国家的历史。”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女士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女士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说道:“绝美之境”让每位参观者都有机会感受超越时间的永恒体验,重新发现广阔无垠的绝美之地。这些作品不仅向我们呈现了文物之美,还再次为我们揭示了永恒的概念,不断重塑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观,具备明确的当代内涵。“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馆长保罗·朱利里尼(Paolo Giulierini)说道:“观众可以从我们馆藏的杰作中感受罗马世界之美,我们非常自豪,在 2022 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和上海的观众们分享我们最精华的馆藏,这也是一个在国际艺术界中无与伦比的馆藏。”

***

“绝美之境”展览的核心是阿佛洛狄忒(维纳斯)的神圣形象,她是美丽的女神,也是最强大的神灵之一厄洛斯的母亲。以阿佛洛狄忒为中心人物的美的理念渗透在古代人的历史和视觉语言中,即使在如今,依然是一座桥梁,一个参照点,将他们的世界与我们的世界联系起来。不仅如此,与女神相关的美也反复投射在男性和女性的权力形象中,它同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表现中,其色彩和风格能够将遥远的时代和遥远的空间相连。

“绝美之境”是一个由雕塑、工艺品、工具和日常用品组成的任由我们想象驰骋的不朽王国。古代和现代社会表达美的不同方式可以在一个时代共存,为我们构建一个跨越时间的视野和共同点的世界。通过影像资料,我们能感受到美的呈现仍是全然当代的。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得益于其独特的历史,它保存了双重历史和考古遗产,通过这些遗产我们可以重新体验罗马时代伟大的美。博物馆馆藏文物中不仅有来自罗马本身的法尔内塞收藏,还有来自公元 79 年被维苏威火山摧毁的城市(赫库兰尼姆、庞贝、斯塔比亚)的文物。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家与美、权与美、爱与美,带领观众重构了这种伟大而永恒的美的不朽元素。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现场讲解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现场讲解

关于浦东美术馆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央商务区,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浦东美术馆目标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地标和全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MAP将以国际艺术的展示和交流为主,国内艺术展览为辅,致力于成为世界各地艺术家和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为世界级艺术的呈现提供重要平台。

MAP的建立以上海、特别是浦东新区的历史传统和近期成就为基础,旨在扩充上海现有的美术馆社群。通过创造公众接触文化的新机会来加强浦东新区的文化发展建设。

关于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

作为外交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交网的一部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为居住在江浙沪皖(华东领区范围)的意大利公民提供服务与协助。此外,总领事馆确保协调意大利体系的不同部门——文化处、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意大利出口信贷机构SACE和意大利旅游局,以达成有效的整体推广任务,支持并发展与中国政府机关、本地机构和中国公民之间的文化、学术和商贸合作。

关于安缇雅 (Tiziana D’Angelo),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

1971.9.11 出生于罗马

1997.4.11 毕业于罗马大学政治学专业

1999.12 进入意大利外交部

2000.10 任外交部新闻与信息司三等秘书

2002.11 任意大利驻欧盟常驻代表处新闻与信息事务办公室二等秘书

2006.8 任意大利驻特拉维夫大使馆一等商务秘书

2010.2 任外交部总秘书办公室应急事务处一等秘书

2010.7 晋升为参赞

2014.5 任意大利驻欧盟常驻代表处参赞

2015.7 晋升为大使衔参赞

2016.7 任经济发展部发言人兼新闻办公室主任

2018.8 任外交部新闻与外宣司常务副司长

2022.2 任意大利驻沪总领事

关于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隶属于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一直致力于在华东地区全方位推广意大利文化,组织相关活动并提供文化服务。

无论是出于何种缘由喜欢意大利的中国朋友,还是有意向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或希望在中国推广业务的意大利朋友,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参照机构。

文化处还致力于促进和支持其领区内所有传播意大利文化的活动,同时也注重构建中意大学、机构间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吸引中国学生前往意大利留学,建设双学位课程,促进教师和研究人员的交流互访,以及发展联合研究项目等方面。

正值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成立三十周年,我们也希望向所有朋友展现当代意大利的音与美,带大家共同领略意大利古老的物质与非物质遗产,感受其一贯饱满的激情、风格、创意、多元与创新。

关于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

东方学博士(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研究所),曾在莱顿汉学研究所和鲁汶天主教大学学习,在威尼斯大学、宗座传信大学、宗座圣安东尼大学以及罗马外国语大学任教。他曾指导非洲和东方意大利研究所的图书馆和编辑工作(2002-2011年)。自2012年以来,他作为文化专员在意大利外交部工作。从2016年3月到2021年6月,他担任意大利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先生曾多次发表中意文化关系相关的论文和书籍,并作为学术策展人和指导人组织展览《向东,丝绸之路上的城市、人与神灵》(该展览自2011年10月21日至2012年2月26日在罗马国家博物馆的戴克里先浴场展出)以及展览《弗朗西斯科的艺术,13至15世纪意大利艺术巨作及亚洲土地》(该展览自2015年3月30日至10月11日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展出)。自2021年6月起,他开始担任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

分享:
相关阅读
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