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球鞋鄙视链

编辑:elaine
2019-04-23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嘿!Man!你今天穿了什么鞋?
男生球鞋鄙视链(图片来源于D'Marge)男生球鞋鄙视链(图片来源于D'Marge)

三里屯潮男圈「扛把子」冠东哥,嗜鞋如命,脚下踩的不是经典款就是限量款球鞋,向来对街头那些穿「莆田鞋」的路人甲嗤之以鼻,深觉他们Low爆了。

而这个群体其实也不鸟这些所谓的潮人,认为买双鞋还要熬夜抢号,抢不到找代购即使买到fake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实在太作!

画面转到中关村IT圈,高级工程师老王习惯了一双鞋闯天下的dress code,春夏秋冬都是熟悉的「鞋影」陪伴。

他一直很反感那些西装革履皮鞋锃亮的金融男们,鄙视他们过分捯饬和活的麻烦,而码农们也被同一种目光嫌弃着,就这样相看两生厌。

其实,近30年来穿鞋鄙视链一直存在,穿大牌瞧不起穿潮牌,穿潮牌瞧不起穿国货,穿国货瞧不起穿假冒……「以鞋取人」成为常态。

回力飞跃(图片来源于China Daily)回力飞跃(图片来源于China Daily)

80年代:球鞋源起

早在80年代,球鞋界的三大巨头非回力、飞跃和双星莫属,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它们就是绝对大牌,普通人想穿都要花光半个月工资。

从外观、质量、价格等方面看,回力和飞跃几乎平起平坐,随着这几年复古回潮,它们的人气不降反升,被明星博主带货进潮流榜。

双星虽然在运气上略逊一筹,但胜在转型上有一手,成为韩国锦湖轮胎的控股股东,依旧是赚钱的买卖啊!

国货球鞋(图片来源于Pinterest)国货球鞋(图片来源于Pinterest)

90年代:国民球鞋变「型」计

到了90年代,李宁、安踏、特步等国货品牌迅速崛起,让球鞋党们发现了新大陆,终于可以穿上稍显「高级」一点的旅游鞋了。

同是体育用品公司,又都曾是奥运会运动员官方指定鞋,三个品牌从顶端到谷底,相爱相杀数十年。李宁算是成功突围,从时装周留洋归来就鸟枪换炮,土味不再。

而安踏和特步面对关店、营业额下降等寒冬局面,也在试图扭转乾坤,和时装设计师推出联名款、dress艺人上节目等等,即使倒退也可以触底反弹。

Nike和阿迪(图片来源于Running Shoes Guru)Nike和阿迪(图片来源于Running Shoes Guru)

千禧年:国外球鞋异军突起

很多90后、00后很少穿过以上款球鞋,他们的球鞋王朝从Nike、阿迪和匡威开始。

穿鞋不再重要,集鞋才是「硬核」,当他们每天换一双Nike板鞋来上学,那个Nike勾犹如考试卷上的满分认证,让他们心生骄傲和自豪。

在篮球和足球这两项运动上,Nike和阿迪各分一杯羹,「三道杠」阿迪带男孩子们过三关斩五将,成为绿茵场上的焦点。

匡威(图片来源于Twitter)匡威(图片来源于Twitter)

如果说Nike和阿迪是狂拽酷炫吊炸天,那么匡威就是文青代言人,无论高帮还是低帮都有青春的回忆,现在推出联名款和定制线,更加可遇而不可求。

椰子(图片来源于eastday)椰子(图片来源于eastday)

9012年: 满城尽是「鞋王」

最后回到当下,球鞋的选择多到让你眼花缭乱,只要有钱尽情买,准备好鞋房就是了。

潮牌鞋近几年一直开启霸屏模式,走在街头猛然回首,你会发现五步一个AJ,十步一个椰子,百步一个NMD……,他们穿的不是鞋,是优越感和荣誉感,毕竟限量款即使有钱也不是人人都能抢到。

比起潮牌的井喷式输出,大牌球鞋凭借品牌自身优势,走的很稳,比如LV、Valentino、Givenchy等球鞋,构成了明星们的机场Look。

男生球鞋鄙视链(图片来源于The New York Times)男生球鞋鄙视链(图片来源于The New York Times)

别觉得男人买鞋就为装B显摆,这只是他们的兴趣爱好罢了,女人买包同理。

当然也不能说不换鞋的男人就不追求外在,毕竟人和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没必要成全别人委屈自己。

其实,以穿什么品牌的鞋子来评定对方的鞋品,本身就是一件很Low的事。

无论是穿1W+的限量款还是穿100元的批发货,只要自己穿的舒服自在,又何必在意他人眼光。

提示:YOKA时尚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
相关阅读
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