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中国男人的球鞋鄙视链

编辑:elaine
2019-05-05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男人真是个以鞋取人的肤浅种族!
球鞋鄙视链球鞋鄙视链

三里屯南区一哥黄老鞋,人如其名嗜鞋如命,向来对穿「莆田鞋」的男人嗤之以鼻。虽然他买鞋还要熬夜抢号,但依然乐在其中。

而西二旗「潮流」典范王3C,一双NB便可平趟2019。他最反感穿双Hogan配西装的市场部男人,不小心踩他一脚,能像娘炮一样嚎一下午。

在男人的世界中,球鞋鄙视链一直存在。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鞋取人」就已成为常态。

Adidas椰子鞋Adidas椰子鞋

80年代——球鞋代表阶级

在80年代,球鞋界的三大巨头非回力、飞跃和双星莫属。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三个国产品牌就是绝对的大牌。以大院子弟追捧的飞跃小白鞋为例,那时的工薪阶层想想买一双得花光半个月工资。

正因这种极端的「价值不对等」,导致那时人与人形成了泾渭分明的鄙视链。

飞跃鞋飞跃鞋

处于鄙视链最低端的,是在时代浪潮中随波逐流的劳苦大众——他们竟然靠着老头乐和解放鞋就能熬过整个青春期。

站在球鞋鄙视链顶端的球鞋党,也并非兄弟同心。

解放鞋解放鞋

穿回力的大学生们就顶看不上那些穿着飞跃、骑着凤凰的军大院子弟。

一方面因为他们手里往往捏着一家三口的饭票,顿顿都能吃得脑满肠肥,另一个原因是自己的女同学往往在他们成群结队拍婆子时被拐跑。

而穿着飞跃的大院子弟并不care穿回力的穷大学生。

他们看不顺眼的是穿廉价双星的工人子弟——「穿球鞋这么风骚的事怎么被你们丫的弄得这么低俗?」

回力鞋回力鞋

彼时的双星价格只有飞跃和回力的一半,且为了做产品差异化,颜色也不是回力的乳白或飞跃的洁白,一般不是黑的就是蓝的。

工人子弟对它青睐有加,因为耐脏啊!

穿着双星本不是问题,但穿着双星还不服穿飞跃的「军属」,那事可就大了!那些年,蓝棉袄VS将校呢、黑双星VS白飞跃,就等同于这两拨人的阶级对抗。

穿着回力吟诗作对的穷大学生,吃着柠檬酸了10多年。

双星鞋双星鞋

80年代球鞋现状:

1.回力、飞跃分别被外国收购并被打造成了街头潮牌,身价翻了十几倍,但和我们不再有关系;

2.双星除了橡胶产业外,唯一和「鞋」有关系的就是老年健步鞋。

90年代——球鞋代表生活方式

到了90年代,穿鞋的男人们发现了新大陆——李宁、安踏、特步等国货品牌迅速崛起,终于可以穿上高级的「旅游鞋」了。

这3个品牌有很多共性,比如都找有名气的专业运动员带盐,提高美誉度。

李宁鞋李宁鞋

虽然同样有名人加持,李宁却更像「天之骄子」,因为人家不止找冠军打广告,还是冠军手把手创立的品牌。

所以李宁牌运动鞋的价签上,也沾染着一股子傲气。

因此在那个年代,买得起李宁的「新中国第一批中产阶级」稳稳站在了鄙视链的高位,鸟瞰众生。

李宁鞋李宁鞋

安踏和特步没有冠军爹,起跑线上就输一截。于是安踏开始在价格上打差异化战术,然后靠高性价比成功俘获了李宁用户家的熊孩子们……

特步一看急红了眼,立马找来谢霆锋代言,也想蹭蹭幼齿买家的油水。

最后他们成功在四线小镇站稳了脚跟,和361°、贵人鸟一起活成了小镇青年最爱的模样。

特步鞋特步鞋

天下大势分合有度,兴衰无序。那时的李宁出街认亲率越来越高,甚至开始被自己的同胞拿去抄袭。

正所谓「同一个Logo,同一个梦想」,只要面子到了位,谁还管你捂不捂脚。

90年代男人的球鞋鄙视链,是一个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的悲情故事。随着越来越多国产运动鞋品牌的介入,这场鞋圈争霸不但没有愈演愈烈,反而逐渐无人问津。

中国第一代中产阶级搓着10年来被旅游鞋捂出鸡眼的脚,走进了千禧年。

安踏鞋安踏鞋

90年代球鞋现状:

1.李宁说「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然后就在洋时装周大秀上为国货狠狠出了次风头,现在已是当红潮牌;

2.安踏收购了斐乐,然后放狠话说5年后要赚1500个亿;

3.特步,「查无此鞋」…

千禧年——球鞋代表贵贱

千禧年后的球鞋鄙视链,属于年青一代。

90后、00后很少穿过李宁安踏,而回力飞跃他们甚至没听说过。他们的球鞋从耐克、阿迪起步,穿其它品牌的人,没资格在这个小生态圈里保有一席之地。

Nike鞋Nike鞋

Nike和Adidas这些洋玩意固然好,但也同时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赶上打折恨不能500块两双,一旦想追求热门款,那就得冲着四位数去。

不过贵也有贵的好处——越贵赢面越大啊。

千禧年刚过那几年,是青少年被父母胖揍的高峰期,原因除了年纪到了叛逆期,主要还是因为偷家里的钱去买鞋……

Adidas三叶草鞋Adidas三叶草鞋

于是渐渐的,Nike和Adidas不再吃香,因为换取这份体面的代价太大。然后另一个美国品牌开始抢占市场,成为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通吃的文艺之王。

它的名字叫匡威,它的价格不过百十块。

但这并不能阻止穿他的男人笃定的游走在鄙视链的顶端——我勤工俭学自己挣来的鞋,凭什么被你啃老的耐克阿迪鄙视?

毕竟,「鞋分贵贱,人能分吗?」

10年后他们才看透——人当然分贵贱,甚至贵里还有三六九等、贱里也分三教九流。

匡威鞋匡威鞋

千禧年球鞋现状:

1.Nike和Adidas如今热衷和明星搞联名,越来越去品牌化,「开局一双鞋,热度全靠蹭」;

2.匡威卖了几十年廉价球鞋,终于飘了,爱马仕配货限购那一套也敢学着玩了。

9012年——球鞋代表文化

30多年光阴弹指一撸间。9102年的球鞋市场选择之多,就连人体蜈蚣都镇臂高呼「穿不过来」。

买者眼花缭乱,卖家口甜体贱——「想装一盘大的?鞋房准备好了么您内!」

现在的球鞋鄙视链极为复杂,好处是我们不必再纠结于品牌了,当代潮流中最dior的球鞋最低的标准就是——有自己的名字。

鞋房鞋房

「我买的不是阿迪,是NMD!」

「哥穿的也不是耐克,是yeezy!」

就好像你姓杨不重要,关键看你叫「杨永信」还是「杨超越」。近几年曾霸屏的球鞋,很少有人能快速地说出它的品牌,因为它们就像一个个潮流文化符号。

Adidas NMD鞋Adidas NMD鞋

「符号,文化人的事,能提牌子吗?」

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Pharrell Originals HuNMD」,什么「Virgil Abloh Air Jordan 1」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与其说当代的球鞋鄙视链是脚对脚、鞋对鞋的「正面硬钢」,倒不如说是这是一场街头潮流之间的「炉边谈话」。

谁牛B谁火?靠的其实是用户的大数据。

玩朋克的Vans还在那看不上摇滚狗的Converse呢,转眼俩人都被rapper脚下的AJ3踩得体无完肤。

Vans鞋Vans鞋

最可乐的是,在现代球鞋鄙视链中,还会乱入穿着LV、Valentino、Balenciaga球鞋的男人。

穿着宇宙大牌,非要跑到球鞋圈玩降维打击,这怕是走错片场了吧?

所以说,9102年的球鞋鄙视链,是一场充满欢乐氛围的喜剧。大家乐呵呵的谁也没当真,就只图一乐儿…

球鞋鄙视链球鞋鄙视链

原谅我给30多年来的「买鞋男人」加了这么多戏,其实真正想说的还是这句:男人追求球鞋不是为装B显摆,只是一种审美情趣。

在追求外在美的路上,男男女女没有本质不同,只是一种自我选择的生活方式。只是男人生来更注重脚下走过的路——人生旅途如此漫长,和谁同行都会惆怅。

既然如此,就更要热爱亦步亦趋、如影随形的鞋,这有什么错?

提示:YOKA时尚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
相关阅读
李宁 解放鞋 双星 回力 安踏 匡威 nike 斐乐 adidas 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