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

编辑:elaine
2020-04-24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数据,2019年全球音乐流媒体付费订阅量同比增长了32%,达到3.58亿。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音频等原创内容。稳居世界第一、市场份额高达 31%的Spotify,去年以来动作频频,多次公开宣称想要“世界领先音乐平台”成为“世界领先音频平台”。Apple Music苹果、亚马逊音乐,YouTube音乐接连入局音频领域,展开直接竞争。
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图片来源于品牌)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图片来源于品牌)

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产业发展是一蹴而就的。长音频领域同样如此。

随着用户的迅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看好,音频市场的竞争从2016年开始进入白热化。经历几轮竞争,流量红利过去,头部格局已定。然而,长音频头部们无一享受到高枕无忧的滋味。以大而全的移动网络电台为目标的发展模式遭遇营收瓶颈,且在知识付费红利消耗殆尽后,各家挣扎在商业化和版权困境中,在不同细分赛道上讲述着各自的故事。

处于第一梯队、用户渗透率达62.8%的喜马拉雅,虽“视”“听”齐上阵,月活跃用户和用户偏好程度较高,但是无奈多年来未探索出主打特色,收入规模与用户规模不成比例,随着音频领域IP化要求愈高,恐怕后劲不足;加之其组织架构变化重重,资方几易其主。截至目前,喜马拉雅从2018年到现在的上市计划,一拖再拖,暧昧不明,远落后于计划。

商业化困境和版权乱象成为了长音频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同时,“凯叔讲故事”等细分品牌不断入圈,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长音频赛道“一超多强细分”的草莽时代仍在进行时。

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图片来源于品牌)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图片来源于品牌)

巨头入局 酷我畅听抢得爆款IP先机

市场不会等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25亿,预计2020年达5.29亿,市场增速处于成长爬升期。在陪伴经济、知识付费风潮下,音频受众呈现明显年轻化、高知化、高质化、白领化趋势,音频变现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同时,智能音箱、车联网、可穿戴设备... 新兴物联网技术带给内容的第一个机会极大可能花落音频,给音频领域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面对机遇、挑战、困境,长音频行业将去往何方?

近期,一道曙光照向行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携酷我畅听入局。

背靠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酷我畅听,高调加入长音频下半场的赛道。凭借强大流量、资金和资源优势,酷我畅听动作频频,将音频行业的竞争烈度再次拉高。这位实力强劲的玩家,或将促使音频行业出现成型的商业模式,并未诸侯割据已久的长音频产业带来洗牌。

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图片来源于品牌)腾讯音乐娱乐携酷我畅听入局长音频(图片来源于品牌)

发布会上,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介绍“酷我畅听”致力于打造全品类、全场景、年轻化的内容矩阵,并首次对外全方位地展示了酷我畅听精心打造的“超级内容系列”,涵盖了超级IP、超级大咖和超级自制三大内容。在输出品质之作和品质标准的要求下,围绕布局多元IP,通过优质原声原著声态引入,头部多元IP有声内容改编开发、大咖量身定制和精品内容自制,打造酷我畅听的优质内容,满足用户“听觉”升级需求。

由南派三叔亲自担纲内容监制并正在开发的独家广播剧《盗墓笔记重启之极海听雷》,将以高品质美剧的制作标准,订阅式的剧本塑造方式,由明星和声优大咖倾情演绎后分季制作上线;潘粤明也将用声音重新演绎《白夜追凶》;起点中文网年度书王《诡秘之主》和纵横中文网的玄幻网文《雪中悍刀行》也是首次开发的独家广播剧。此外还有快看漫画平台IP知名度综合排名第一的《谷围南亭》、快看漫画王牌少女漫画《成也萧河》;有妖气漫画平台国漫巅峰之作代表《镇魂街》以及国漫顶级IP之一《十万个冷笑话》。

依托“百亿声机”长音频创作者招募计划,通过百亿资金和资源扶持,酷我音乐吸引了更多头部大咖入驻,共建创作者生态,孵化用户喜爱的多元作品。

“时空之声”王刚的独家定制节目《王刚讲故事》系列已经在酷我音乐和酷我畅听同步播出,“国风之声”霍尊独家定制的《邂逅诗经》即将播出,“灵动之声”韩雪首档个人音频博客节目《接招吧!韩雪》正在紧密开发中。

超级自制系列是酷我畅听重点打造和持续开发的内容。2018年起,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推出首档青年阅读分享类节目《榜样阅读》,110位明星嘉宾陪你读书,分享自己的成长读书笔记与思考,引领青年正能量。前三季全网播放量超10亿,成为音频行业的新标杆式节目,《榜样阅读》第四季也将于5月全新升级,定档推出。

直面行业痛点 “百亿声机”增强内生力

商业化,一直是音频行业头上的一朵乌云,同时,也是此番酷我畅听进军长音频的最大砝码。如何挖掘海量用户的变现潜力,酷我畅听有着自己的打法。

去年12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酷我音乐发布“百亿声机”全领域长音频募集计划,面向图文、自媒体、播客、音乐及视频创作者,以百亿资源+资金扶持长音频内容创作,推动优质内容商业化。截至目前吸引入驻平台的新生主播超过1万名,2019年底,酷我音乐独家签约情感类标志性主播“程一”,联合打造的独家栏目包括心灵诊疗、音乐日记等全新内容。全网王牌治愈主播蕊希也与酷我音乐打造独家全时段情感治愈电台。

酷我畅听以多元化内容体系、大体量扶持资源,为长音频提供生态产品服务,持续释放全领域音频内容的核心价值,带动行业突破商业化瓶颈。

正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在签约阅文集团时所说表示:“我们期待长音频能与我们的现有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实现强大的协同效用,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和优质的视听内容和产品生态体验。

可以见得,入局长音频,酷我畅听有备而来。依靠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自身独立体系、独有资源联动、宣发和用户的连接能力,酷我畅听正在编织一套全新的长音频生态网络,撬动整个长音频蓝海的未来。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