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克洞学馆龟兹艺术展,重塑当代艺术美学

编辑:NEWS
NEWS
编辑
2023-07-24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近期,“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在北京美克洞学馆举办,带大家沉浸式体验龟兹石窟艺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具文化内涵的龟兹壁画,走进现代典雅的建筑空间美克洞学馆里,形成了传统与当代的融合与对话,这场跨越千年的文化碰撞,荡气回肠。

依托于这次展览,7月15日,美克洞学馆举办了一场龟兹文化艺术主题沙龙活动——“走进美克洞学馆,发现早于敦煌艺术的文化瑰宝”,特邀哈佛大学CAM Lab-DIGITAL GANDHARA研究员邵学成与“凤凰艺术”全媒体主编王家北展开对谈,以更强的学术性和互动性,与展览互为补充,进一步讲述传奇丝路上的龟兹石窟价值与魅力,带我们穿越千年,从龟兹石窟壁画中探寻当代艺术的灵感。

走进美克洞学馆龟兹艺术展,重塑当代艺术美学

感受美克洞学馆的建筑美学

从2019 年美克洞学馆开始打造,将龟兹壁画元素巧妙地融合于洞学馆现代建筑空间里,到2021年作为一个沉浸式、融合龟兹文化主题的新零售艺术空间正式落成开幕,美克洞学馆迅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圣地。

美克洞学馆美克洞学馆

美克洞学馆空间设计受西域白雅丹地貌及龟兹风格的丝路文脉启迪,将西域文化和当代设计美学进行链接。

为最大程度还原壁画原貌,美克洞学馆从克孜尔石窟当地收集约60吨泥土与羊毛、稻草等材料运往北京,采用古人制作壁画泥皮的方法,以矿物颜料历时150余天完成了馆内壁画的绘制。各处壁画在现代典雅的空间中相互映照,讲述着遥远而传奇的丝路故事。

活动中,凤凰艺术主编王家北与美克洞学馆讲解员带领大家深度打卡馆内的龟兹壁画点位,包括入口处最瞩目的龟兹洞天,采用内外双旋结构的石窟云梯,以倒三角形呈现的岩帆壁画,以及菱方格壁画梁,深入感受从千年古文化穿越到现代生活场景的玄妙。

走进美克洞学馆龟兹艺术展,重塑当代艺术美学

美克洞学馆一层与二层处处可见“龟兹元素”,走进就能感受到千年以前龟兹以历经岁月磨砺、风沙洗礼的故地真实质感,以及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生命流转所带来的真切情感。

美克洞学馆龟兹洞天美克洞学馆龟兹洞天
美克洞学馆菱方格壁画梁美克洞学馆菱方格壁画梁

来到三楼,视线豁然开朗,三层的空间格局比较完整通透,是释放心灵、缓解压力、回味龟兹文化个中曼妙的最佳小憩之地。

三楼科技感十足的LED屏幕,同样是美克洞学馆值得打卡的“地标”之一,屏幕中播放着西域的地貌影像,与馆内设计交相呼应,形成古代艺术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调动大家对龟兹文化的热情。

美克洞学馆石窟云梯美克洞学馆石窟云梯

沉浸体验“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的灵与美

唯有沉浸式感受龟兹石窟艺术的美轮美奂,才能真正体味到龟兹文化的璀璨文明。

本次活动的第二环节,由美克洞学馆讲解员与邵学成、王家北两位老师,带领大家参观“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了解展品的艺术特色与背后的故事。

展厅中展出了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的艺术家30多年来对龟兹壁画临摹而成的几十幅作品及其高精度泥本复刻品,这些作品由一代代艺术家们在洞窟内摹写创作,美克洞学馆精心选出能够代表龟兹石窟发展脉络的作品,让北京观众能近距离了解龟兹石窟艺术全貌,也为进一步研究、修复古代壁画艺术提供了难得的资料,具有十分珍贵的价值。饱经风霜却风采依旧的龟兹石窟壁画,经由各位名家临摹、复刻,将艺术家个体的创作经验连接到悠久的文化历史脉络中,将当下的艺术实践对照到古远的艺术探索历程中,再现了作为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流枢纽的龟兹独特的历史人文风貌,重现了千年石窟艺术的不朽神韵。

创意雕塑《雅丹》青铜系列创意雕塑《雅丹》青铜系列

除了壁画,展览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两件大型雕塑系列作品。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作为美克美家的品牌创始人、也是美克洞学馆的总设计师,更是一位多栖艺术家,其创作的创意雕塑《沉积》紫铜系列与《雅丹》青铜系列与精美的龟兹壁画一同呈现于展厅中,交相呼应。其中,《雅丹》灵感来源于古丝绸之路特有的雅丹地貌,艺术家将雅丹地貌元素应用于美克洞学馆建筑设计之中,并将局部形态进行重构与再创作。斑驳古朴的青铜质感就像雅丹地貌下沉淀的千年历史文脉与底蕴,这是艺术家为克孜尔千佛洞壁画艺术所感染的情感表达,也体现了对古丝路文化的热爱与探寻。

创意雕塑《沉积》紫铜系列创意雕塑《沉积》紫铜系列

带领大家沉浸式看展时,邵学成提到,在美克洞学馆看展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近距离感受龟兹石窟壁画的魅力。实地观赏龟兹石窟壁画,会遇到光线不足、人与壁画无法近距离接触、需要仰视看石窟顶部壁画等困扰,但在美克洞学馆看龟兹石窟壁画体验感绝佳,环境安静温馨,还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个优势是美克洞学馆独有的。

走进美克洞学馆龟兹艺术展,重塑当代艺术美学

专家学者与凤凰艺术精彩艺术沙龙

沉浸式看展结束,来到活动的第三部分,龟兹文化艺术主题沙龙“走进美克洞学馆,发现早于敦煌艺术的文化瑰宝”。

沙龙活动中,邵学成讲述了艺术考古的有趣经历与龟兹石窟艺术的魅力,带大家感受传奇古丝绸之路的璀璨文明,王家北与之对谈交流,共同探讨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提到这次看展活动,邵学成老师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提到自己是研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考古出身,之后开始参与乌兹别克、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考古工作,对于他来说作为认识世界之起点的龟兹,是他学生时代的向往,在繁忙的工作中来到美克洞学馆看龟兹艺术展,是一个非常难得,也很放松的体验。

走进美克洞学馆龟兹艺术展,重塑当代艺术美学

邵学成老师将龟兹石窟作为切入点,以分享故事的形式为大家揭开龟兹石窟艺术以及考古工作的神秘面纱,引导与启发大家去感受和体悟中华文化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精神内涵。

对于壁画艺术的理解,邵学成老师提到艺术是永恒的,能够留给我们穿透古今的就是壁画艺术,伟大的艺术可以震撼人心,同样可以抚慰人心。

但观赏壁画艺术这件事并非只限于专业人士,也无需严肃看待,它是一件非常轻松而有趣的生活方式。看壁画艺术并不一定需要深刻体会壁画的艺术价值,也可以从壁画的内容中走出来,将它融入你的生活。可以将它看做约会场所、解压方式,只要观赏龟兹石窟壁画时心情是愉悦的,并且可以拥有一段美好的回忆,那么看龟兹艺术展这个行为就是有意义的。

走进美克洞学馆看“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时,我们可以像探险家一样感受龟兹艺术的文明,并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塑造对文明的认识,营造新的审美趣向和生活方式,用美学的体验方式重新思考人生意义。

分享:
相关阅读
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