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钱人都关注的腕表拍卖!

编辑:elaine
2021-07-08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钟表界最有名的Onlywatch(独一无二)自2005年举办以来,一直吸引着世界知名制表品牌为其定制孤品腕表,今年已是第9届。它是一场由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赞助的慈善拍卖,腕表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给摩纳哥儿童肌肉防治组织。55件作品、54个品牌、53次标将于今年11月6日在日内瓦逐一揭晓。
(图片来源于品牌)宇舶表BIG BANG ONLY WATCH陀飞轮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今年,宇舶表为该慈善组织精心打造Big Bang Only Watch陀飞轮腕表。由蓝宝石切割而成的剔透表壳以及橙色表圈充分彰显了宇舶表的精湛制表工艺,同时亦是呼应2021年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的主题色彩。表盘同样采用蓝宝石材质,展现了于今年1月发布的宇舶表自制MHUB6035自动上链陀飞轮机芯的机械之美。

(图片来源于品牌)宇舶表BIG BANG ONLY WATCH陀飞轮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此外亦延续品牌经典配色:作为众多亮点特色之一,时针和分针覆以Superluminova荧光涂料,而数字则以橙色呈现。蓝宝石表背镌刻“Pièce Unique”字样及“Only Watch”标志,还有两款“一键式”快速更换橡胶表带可供选择,其中一款为透明设计,另外一款则采用活力橙色。

(图片来源于品牌)泰格豪雅Only Watch碳纤维摩纳哥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泰格豪雅摩纳哥系列Only Watch碳纤维腕表的表壳由前沿制造工艺制成,展现其迷人风采。表壳由黑色碳纤维材质锻造而成,营造出令人惊叹的神秘外观。表盘的每个复杂镂空切面均以倒角这种制表技艺手工打磨,赋予表盘深邃质感与多维立体感。而这只是手工工艺应用于这枚腕表制作上的案例之一。

碳纤维表盘上方采用了三块黑色镀锌铜板,构成了腕表的计时装置和小秒针小表盘。灵感源自2021年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暖阳主题色的橙色元素令指针在黑色表盘上格外醒目,而单独加工而成的时标则覆以高亮的米色Super-LumiNova®荧光涂料。

泰格豪雅为这枚令人怦然心动的腕表打造了一款新颖别致的表带,看起来犹如金属表链,但实际却由皮革制成。链节视觉效果通过颇为先进的工艺流程实现,需历经数月的完善工作方能成型。首先,将硅材质注入皮革的基底。随后,用金属链节表链形状的模具进行热冲压成型,以呈现立体的视觉效果。此前,泰格豪雅从未将这一技术应用于表带制作领域。

(图片来源于品牌)泰格豪雅Only Watch碳纤维摩纳哥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这枚瑞士制造机芯是对Heuer 02的独特演绎,为这枚孤品腕表专属打造。该机芯不仅经过手工工艺润饰,以呈现精致美感,更配备了品牌自主研发的开创性碳材质游丝,其由公司旗下著名的泰格豪雅研究所(TAG Heuer Institute)研发。碳材质游丝首次应用于Heuer 02腕表中,亦是首次被引入摩纳哥系列之中,其拥有出众的抗磁性和抗震性,针对温度波动异常稳定,且具备精密几何造型,因此实现了出众的计时性能。

该机芯共采用了不少于10种手工工艺润饰,其中最瞩目的当属珍稀的graté装饰。在机芯的桥板及其周围手工打磨出方格旗图案,周围部分还镌刻有特殊纹样。为进一步营造出深邃质感,该机芯还采用了其他手工打磨工艺,其中包括倒角、黑色抛光、圆形粒纹、直线粒纹、珍珠纹、蜗形纹、喷砂、V形镌刻以及太阳纹。

(图片来源于品牌)雅典表UFO座钟(图片来源于品牌)

当雅典表UFO座钟,邂逅Only Watch专属的电光橙色,澎湃活力瞬间乍泄!这款非同寻常的座钟,自2021年4月问世以来,便令传统时钟的藏家一见倾心、赞誉不止。限量仅75台的金属蓝色款UFO座钟一经上市即迅速售罄。

通过卡榫固定系统与吹制玻璃钟罩连接的球形铝质基座,经由特殊的PVD电镀处理,呈现出活力十足的橙色。机芯中三个起连接作用的圆柱体及下半部分的连接部件,还有动力储存显示盘,以及精心嵌饰的雅典表船锚标识,同样以橙色演绎。此外,三个表盘亦涂覆橙色,但不同于其他橙色细节的金属感,而是展现出低调的哑光质感。

(图片来源于品牌)雅典表UFO座钟(图片来源于品牌)

全新UFO座钟共有675个零件,配备6个超大发条盒,动力储存长达1年,并采用了直径达49毫米的巨型黄铜摆轮。座钟以三个不同朝向的梯形表盘,同时显示三个时区时间。由于表盘结构极为复杂,每28个小时只能制作完成8只表盘。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格丽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首次参加该拍卖会的宝格丽亦倾情呈献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这款腕表大胆采用一种稀有的蓝灰色金属,并且第七次刷新品牌超薄腕表纪录。

作为一款孤品腕表,宝格丽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沿袭了Octo Finissimo万年历腕表的优良特质。腕表搭载品牌自制机芯,可提供精密复杂的万年历功能,涵盖小时、分钟、逆跳日期、星期、月份及逆跳闰年显示,并且在2100年2月前无需因闰年问题调校设置。迄今为止,腕表采用厚度仅5.8毫米的钛金属表壳和铂金表壳。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格丽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此次,宝格丽全新启用了一种具备独特性能的稀有金属:钽,为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特别创制了一款孤品腕表。钽具有高度耐腐蚀性和生物相容性,广泛应用于医疗工程、核工业和电子工业等领域。钽的密度高达16.6 g/cm3,是钢的两倍。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采用的钽金属的纯度则接近100%。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格丽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宝格丽为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特别创制的Octo Finissimo万年历钽金属腕表配备深蓝色表盘,与钽金属的蓝灰色泽交相辉映。这款孤品腕表为襄助慈善事业而诞生,因此腕表上“十一月”(November)的图形设计采用了Only Watch的主题配色,并呈现为“NOW”样式,以呼应“Only Watch”的首字母缩写。

万宝龙特别版明星系列尼古拉斯•凯世计时码表(孤品)(图片来源于品牌)万宝龙特别版明星系列尼古拉斯•凯世计时码表(孤品)(图片来源于品牌)

2021年不仅是第9届Only Watch慈善拍卖的举办年份,更恰逢法国制表大师尼古拉斯·凯世(Nicolas Rieussec)发明滴墨式计时器200周年。为致敬两大里程碑事件,万宝龙推出明星系列尼古拉斯·凯世计时码表Only Watch 2021特别版(孤品),表款将与1821年古董滴墨式计时器的木质复刻版一同拍卖,并提供独家沉浸式高级制表体验。

万宝龙特别版明星系列尼古拉斯•凯世计时码表(孤品)(图片来源于品牌)万宝龙特别版明星系列尼古拉斯•凯世计时码表(孤品)(图片来源于品牌)

万宝龙明星系列尼古拉斯·凯世计时码表OnlyWatch2021特别版(孤品)的设计灵感源于1821年原型滴墨式计时器,独特的金色表盘上配有两个醒目的、水平排列的旋转计时盘,带固定双指针。特别版腕表配有全新棕色晕涂鳄鱼皮表带,饰有橙色缝线和鳄鱼皮衬里,巧妙呼应本届OnlyWatch慈善拍卖的主题色。

(图片来源于品牌)香奈儿J12 PARADOX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在2021年Only Watch慈善拍卖中,香奈儿提供一组两款J12 PARADOXE腕表作品。独特的设计,亦是对技术的一次非凡挑战:切割黑与白两种颜色的精密陶瓷表壳,再将其重新结合,打造为两款独一无二的表壳。这一需要精尖专业技艺的创作,由香奈儿腕表工厂呈现。

(图片来源于品牌)香奈儿J12 PARADOX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两款腕表皆搭载专为香奈儿品牌制作的Caliber 12.1自动上链机械机芯,该款机芯获得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检测机构)认证。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玑Type XX计时码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这款特别的Type XX计时码表的表壳仍然忠于原作,内径为38.30毫米;而侧面经倒角修饰的经典倒弧角表耳以及多个大气的按钮亦是如此。与军用版本不同,这枚独特的腕表配备了扁平表冠,与Type XX民用版本原作设计相符。受到第一代Type XX民用版本的启发,这款新作配备了带有12小时刻度及发光三角形标志的双向旋转钢质表圈,尽显现代型格。

这枚新作还因其独树一帜的表盘设计而备受瞩目,使用了颇受收藏家追捧的青铜配色制作,旨在致敬极其稀有的民用版及军用版历史腕表。这些时计在经过长时间暴露于阳光或月光下,黑色表盘或呈现青铜色调,个性非凡。此外,独特的结构亦令宝玑2021 Only Watch Type XX 计时码表脱颖而出,9点钟和3点钟位置分别设有小秒针表盘和大直径的30分钟累加器,其与军用版原作的明显区别在于夜光标记和水滴型指针。“注射”针式指针和大尺寸的宝玑数字时标均覆有Super-LumiNova®夜光涂层,使腕表在任何环境下均极具易读性。清晰可见的宝玑签名位于12点钟位置,与民用版腕表一脉相承。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玑Type XX计时码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宝玑2021 Only Watch Type XX 计时码表配备与原作相同的钢质旋入式底盖,令其防水性能可达30米。底盖上镌刻有“Only Watch 2021 Pièce Unique”的特别字样。这款独特腕表采用小牛皮表带,搭配钢制插针式表扣,被置于为其配备的机翼形表盒中。

(图片来源于品牌)雅克德罗大秒针镂空陀飞轮On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该款腕表延续大秒针腕表的设计初衷,其大尺寸偏心表盘特别设于6时位置,使秒针盘读数精确无误,细腻流畅。为达到精准显示时间的目的,腕表特别加入陀飞轮功能。陀飞轮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擒纵机构,其作用是修正钟表在各个平面运行时因重力影响而导致的偏误。

(图片来源于品牌)雅克德罗大秒针镂空陀飞轮On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此外,雅克德罗还凭借品牌艺术工坊的实力,专门为OnlyWatch慈善拍卖会打造了极具特色的空窗珐琅表盘。品牌此前发布的空窗珐琅作品呈现出微凸曲线与柔和外形,而大秒针镂空陀飞轮“OnlyWatch”腕表则由白金线条分割成由直线与几何形状构成的不同区域。同时,雅克德罗艺术家用非常细腻的钻石粉末打磨各个珐琅分区,实现了表盘不同凡响的纤薄度同时呈现出尤为平整光滑的优美状态。

GP芝柏表Casquett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GP芝柏表Casquett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正值庆祝230周年诞辰的GP芝柏表对上世纪70年代的一款经典之作Casquette腕表进行了重新演绎。由品牌与Bamford Watch Department合作打造的Casquette腕表 Only Watch慈善拍卖特别款,既承袭了原款精髓,又增添了鲜明的现代特色。

GP芝柏表Casquett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GP芝柏表Casquett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Casquette腕表 - Only Watch慈善拍卖特别款采用与1976年初款相同的蓝宝石玻璃和LED显示屏外观,但是搭载的是全新石英机芯,并提供新增功能。包括小时、分钟、秒钟和日期显示,这些功能都可见于1976年表款;此外,新款还配备第二时区、计时功能以及“私密日期”。佩戴者可通过“私密日期”功能对腕表进行编程,使其显示佩戴者所选择的有重大意义的日期和时间。

GP芝柏表Casquett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GP芝柏表Casquette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该表采用小牛皮表带,带有鳄鱼皮效果的压纹。配备钛金属叶片的黑色陶瓷表带扣使腕表稳固贴合手腕。Casquette腕表 - Only Watch版本的表盒灵感源自Casquette腕表,由Bamford Watch Department设计和制作。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珀五十噚系列“无辐射标记”复刻款Only Watch特别定制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专为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打造的五十噚“无辐射标记”复刻款特别定制腕表搭载了哑光黑色表盘,表盘上装点有各种几何图形时标,包括圆点、矩形及位于12点钟位置的菱形标记。外圈刻度环、指针和表圈上的时间刻度均涂覆了橙色超级夜光涂层Super-LumiNova。这个明亮的色调是为这枚特别腕表专门定制的,代表了2021年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表款的主题色。“无辐射标记”仍是表盘上的绝对主角,不过,其经典的黄、红配色如今已分别被橙、黄双色所取代。

单向旋转表圈复刻了初代五十噚腕表的设计特征,并镶嵌当代五十噚系列特色的蓝宝石玻璃内圈。不仅如此,表圈的拱形轮廓还有助于提升腕表表面的视觉纵深,为本就具备这一效果的盒形蓝宝石玻璃表镜锦上添花。

(图片来源于品牌)宝珀五十噚系列“无辐射标记”复刻款Only Watch特别定制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全新五十噚“无辐射标记”复刻款特别定制腕表的防水深度可达300米,搭配品牌为五十噚系列限量版腕表量身打造的、直径40.3毫米的精钢表壳,内部搭载配备硅质游丝的宝珀1154自动上链机芯,拥有长达4天的动力储存。两个发条盒也是通过一枚刻有“Only Watch”字样的纯金摆陀来上链的。该摆陀涂覆了黑色NAC涂层,并带有圆角条形视窗设计。

这个细节,在本系列的一些早期表款——包括首枚五十噚腕表——中十分常见,因而也使其成为一眼即识的腕表功能。如今配备的这项特殊功能曾经是用来提升摆陀柔韧性的,以备在意外碰撞的情况下保护机芯。全新五十噚“无辐射标记”复刻款特别定制腕表可搭配耐热橡胶表带,在当年,耐热橡胶就因其结实耐用、佩戴舒适的特点而广受潜水员们的喜爱。

(图片来源于品牌)爱彼皇家橡树系列“Jumbo” Only Watch 2021孤品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这枚孤品腕表的“Petite Tapisserie”小型格纹表盘采用全新灰色配色,镌刻品牌标识“Audemars Piguet”及首字母缩写“AP”字样,重现第一代皇家橡树系列Ref. 5402 A表款的表盘字体设计。延续传承的同时亦大胆放眼未来,腕表表壳和表链采用钛金属与块状金属玻璃(Bulk Metallic Glass)材质组合打造,其中块状金属玻璃是一种创新的钯基合金材质,并首次应用于爱彼腕表中。

皇家橡树系列“Jumbo” Only Watch孤品腕表的表盘采用全新灰色配色,同时延续了1972年问世的第一代皇家橡树系列Ref. 5402 A表款的经典设计。表盘12点位置印制有“AUDEMARS PIGUET”及“Automatic”(自动上链)字样,6点位镌刻“AP”字样,忠实重现首款皇家橡树系列腕表的表盘布局和字体设计。此外,6点时标下方亦再现了首款皇家橡树系列腕表表盘的“SWISS”(瑞士)字样。表盘的铑金属色调与表壳和表带颜色巧妙呼应,同色系组合演绎出隽永的优雅风范。

(图片来源于品牌)爱彼皇家橡树系列“Jumbo” Only Watch 2021孤品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这枚为Only Watch打造的腕表将是最后一枚15202型号的孤品表款,也将是最后一枚搭载Calibre 2121自动上链机芯的孤品之作。1972年问世的第一枚皇家橡树系列腕表搭载的即是这款机芯。Calibre 2121机芯的厚度仅有3.05毫米,是当时世界上最纤薄的具有中央摆陀和日期显示的自动上链机芯。

(图片来源于品牌)帝舵碧湾格林尼治型一号腕表(图片来源于品牌)

帝舵表为 2021 Only Watch 慈善拍卖会特别打造全新碧湾格林尼治型腕表,表壳与表带均采用秘而不宣的不锈钢老化技术处理,惊艳瞩目,个性十足。腕表配备 MT5652-1U 型机芯,能同时记录三个时区的时间。内部细节亦经过美学处理:为避免发条盒反复收缩使零件呈现老化色泽,夹板与主夹板被预先喷涂为黑色,以匹配表壳的独特风格。

碧湾格林尼治型一号腕表获得瑞士联邦计量科学研究院大师天文台精密时计认证。作为行业内最严苛的标 准之一,该认证要求一枚腕表必须为瑞士制造,每日平均走时误差不得超过 5 秒(0 +5),抗磁性能达 15,000 高斯,同时符合规定的防水性能及动力储备。为达到该认证标准,帝舵表需要对旗下自产机芯进行一系列持续改良。它既代表了帝舵表炉火纯青的精湛技艺,更是其出众性能的明证。

提示:YOKA时尚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
相关阅读
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