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在浦东美术馆开幕

编辑:实习生
2022-09-29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值此2022意中文化旅游年之际,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携文化处推广了一系列在上海、苏州、乌镇、嘉兴及其他城市举办的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将最好的意大利文化与创意带到华东地区。

以孩子调皮和创造性的精神看待世界,揭秘一个不断变化的闪光现实,去尽情探索:这就是今天在上海浦东美术馆举办的《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展所捕捉到的意大利设计的本质,该展览得到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及其文化处的推广,也是2022意中文化旅游年的一部分。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女士与文化处达仁利处长为展览揭幕,《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展由著名意大利设计师、孟菲斯小组创始人之一、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安多·西比克(Aldo Cibic)与同是来自Cibic workshop的Joseph Dejardin担任展陈设计, 意大利建筑师、设计与建筑历史学家及评论家恩里科·莫特奥(Enrico Morteo)先生,建筑历史学家及评论家、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玛丽亚·维特多利亚·卡皮塔努奇(Maria Vittoria Capitanucci)女士,以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现当代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理事凌敏女士共同策展。

从左至右-Cibic Workshop创始人安多·西比克 (Aldo Cibic)教授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_陆家嘴集团总经理徐而进_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李旻坤_共同策展人凌敏从左至右-Cibic Workshop创始人安多·西比克 (Aldo Cibic)教授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 (Francesco D’Arelli)_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_陆家嘴集团总经理徐而进_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李旻坤_共同策展人凌敏

展览汇集了过去70年意大利工业设计最具标志性的创作,展品由200余件著名设计大师的作品组成,其涵盖的主题单元囊括了美学与功能相结合的无限力量的多方面应用,展现出对形状和材料的创新与不断的研究和实验。

现场图©️浦东美术馆现场图©️浦东美术馆

《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展为中国观众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了解当代意大利的独特身份,一个富有创造力、乐观与好奇心的社会,能够生产美丽、实用、有时甚至是讽刺的物品,在像上海这样的城市里,始终致力于创新,并且设计代表着意中基于想象力、创造力和实验的无国界对话的特权手段。

“本次展览是对我们结合生产需求、功能性和美学的非凡能力的致敬,“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在开幕致辞中强调 “用创造力突破固有模式,采用游戏策略创造出美丽而有趣的物品来解决具体的问题。这些解决方案走在时代的前沿,以至于可以成为设计历史上的里程碑。”

现场图©️浦东美术馆现场图©️浦东美术馆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先生介绍了卓越的意大利设计:“在上海,一个不断进行艺术实验、立志成为全球可持续创意产业中心的大都市,‘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展为我们揭示了意大利和意大利人如何发挥想象力,利用物体的不同色彩和形态为日常家庭生活增添无限意趣。展陈设计由Aldo Cibic教授亲自操刀,有着其鲜明的个人特色,结合了鲜明的色彩以及简单、和谐、美丽的形状,宛如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观众们将共赴一场慵懒、欢快的意式派对。”

展品出自数十位意大利和欧洲的设计制造企业之手,如Ettore Sottsass, Carlo 和 Tobia Scarpa, Aldo Cibic, Cleto Munari, Enzo Mari, Gae Aulenti, Piero Castiglioni, Gaetano Pesce, Joe Colombo, Vico Magistretti,还有一些与意大利设计品牌和制造商相关的国际设计师。

现场图©️浦东美术馆现场图©️浦东美术馆

乐趣与智慧

意大利当代设计

乐趣与智慧”是一个将玩乐作为学习工具,年轻、乐观、欢乐、好奇的社会实验室,也是一场对过去70年来意大利最伟大设计作品的耀眼展示。展览以此为故事主线,穿越于过去几十年间最为多样化的领域,将乐趣、闲暇与游戏——这些近年来逐渐脱离人们生活的观念融汇其中。

展览由一系列主题单元延伸出一条路径,每个单元都包含一组阐明主题的展品。始于对当下标志性设计的呈现,并通过展示其衍生与演进,打破着时间的线索与界限。尽管每个单元都未穷尽其主题,却暗示了自身的范畴与内涵。

开放而多元,本次展览以它的多样性尽显意大利设计的繁荣与活力。展览所阐述的创造力,囊括了设计师的想象力、设计项目的伦理准则,以及创立一个独一无二公司系统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本次展览以“物”立言,讲述了一个真正的当代意大利的故事。

现场图©️浦东美术馆现场图©️浦东美术馆

生活的悲喜剧

在1980年代,埃托雷·索特萨斯、亚历山德罗·门迪尼和一群意大利设计师,最终放弃了 对未来完全乐观与积极的憧憬,开始以挑战的取向直面不确定的未来。 如果没有什么是更安全的,那么一切都必须要更加强劲和激烈。

“生活的悲喜剧”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生活的悲喜剧”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

看或被看见

光不只是视觉的必要前提,也是一个克服黑暗的能量点,或是一个摆脱黑暗的信号。在意大利设计中,灯不仅用于照明,也是栖息在特定景观里的发光物体。

“看或被看见”,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看或被看见”,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理论的产物

依赖某种理论可能是一项迷人的挑战。让理论化为一条原则、一种假设、一个数学公式,以此来形塑一件物品,这是一个接近创造的过程。

“理论的产物”,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理论的产物”,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脆弱按永恒

陶瓷显然很脆弱,但能够保存数千年。它既可以用于简单的日常生活,也可以用于盛大的典礼。陶瓷就是大地本身,我们的脚步停留在大地上,欲望从它而生。陶瓷准备接纳我们的习惯,塑造我们的偶像,迎接一束鲜花。

柔软的形状

更快、更有活力的生活方式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房屋的基本格局和家用物品。这是一种态度更随意的开始,体现在更自由、更随性的行为里。柔软的物品让生活更加舒适、自由和轻松。

“柔软的形状”,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柔软的形状”,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色彩捕捉光线

玻璃是神奇的,是光可以在其中栖息和变幻的唯一材料。当光线穿过玻璃,会被激发、打开、显露出来。在威尼斯的穆拉诺岛,玻璃制作已有一 千多年了,那里保存着秘密配方,让玻璃具有彩虹的所有颜色。

“色彩捕捉光线”,Pratone 互动装置,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色彩捕捉光线”,Pratone 互动装置,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简约作为装饰

珠宝是视觉的享受,是庆贺生命与运气的小奖品,它点缀肌肤,是引导眼睛的符号,是存在于身体运动时的变量。抛开形状,让最简单的几何线条发挥赏心悦目的功能,意大利设计妙在让珠宝成为陪伴而 非战利品。

第二种天性

木材可能是最古老的工艺材料。它温顺、可塑性强。木制品的形式变化多样,与现代的、理性的思想相连接,能够呈现出一种崭新的、清晰的、精准的特质。 形状流利、曲线精确、部件小巧,在意大利设计中,木材每天都在用一种古老的语言书写新的话语。

严肃游戏

游戏的轻松有趣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游戏隐藏了调节成年人社交生活与人际关系的机制。游戏以一种更丰富、多彩、夸张、变形的方式,欣然模拟着成人的世界。不过,游戏不仅是孩子的专属。意大利设计深谙游戏之道。

未来的验证

速度和舒适性,完美地概括了意大利现代设计的震撼性影响。在轻便、耐用、色彩上,塑料制品成为了极佳的表现对象。彩色塑料的突然出现,引爆了意大利设计。直到今天,仍在对道德要求更高的未来愿景 产生影响。

日常仪式感

吃、喝、呼吸、睡觉,是维持生命的基本行为,是将人类与所有生物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基础活动。在所有基础活动中,饮食保持并确立了它在社交与欢宴场合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不在意,也可以把饮食视为一种迷你的、珍贵的、有意识的生活仪式。

“日常仪式”,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日常仪式”,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面孔与灵魂

很少有事物让我们恐惧淹没在某种模糊而原始的荒野中。而文明恰好界定了在大自然的整体中属于我们的空间和时间。这些地方属于我们,保护我们免受混乱与未知的影响。人们通常认为面具是用来掩饰的,而在意大利设计中面具则用来遮住面孔以展现灵魂。

“面孔与灵魂”,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面孔与灵魂”,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流动式设计

当代家居设计向多样性敞开。它不是固定的场景,而是移动的、动态的,可编排的景观。意大利设计用一系列轻巧、可移动、可折叠的物品来回应这一流动的使命。这些物品可以很快适应空间,也可以迅速让空间恢复开阔和整洁。

分享:
相关阅读
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