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编辑:Monica
2023-07-11来源于:YOKA时尚网
分享:
咱们东方人给孩子起名总是绞尽脑汁,不但要论辈分、斟酌文字含义,有的还讲究生辰八字,老外遇到这事儿就不会那么费劲。

咱们东方人给孩子起名总是绞尽脑汁,不但要论辈分、斟酌文字含义,有的还讲究生辰八字,老外遇到这事儿就不会那么费劲。

他们不喜欢自己生造一个名字,基本都是拿来主义,大概有3种套路:

翻翻「圣经」,哪个名字好听顺耳就用哪个;

以家族中的长辈或重要之人的名字给孩子取名,表达敬爱纪念之情;话说外国人真的很喜欢把长辈的名字传给下一代,感觉继承一个名字似乎是个很光荣的事情,我有个美国朋友就是这种情况,他、他爸以及他爷爷都是同一个名字....

还有,照搬自己偶像的名字,比如哪个明星或名人。

美剧「绝命毒师」



老白Walter和他的儿子Walter Junior美剧「绝命毒师」 老白Walter和他的儿子Walter Junior

如此偷懒的后果就是外国人同名的特别多,还好要加上姓氏,否则重名率可就相当惊人了。

看美剧就知道,哪个片子没有几个约翰、迈克、大卫、詹姆斯?

美剧「越狱」的男主Michael美剧「越狱」的男主Michael

对于关注体育赛事的朋友来说,这着实是一种困扰。特别是篮球和橄榄球,你会发现叫「杰伦」的球员都数不过来。

先看看NBA:

杰伦·萨格斯(奥兰多魔术)、杰伦·格林(休斯敦火箭)、杰伦·约翰逊(亚特兰大老鹰)、杰伦·布朗(波士顿凯尔特人)、杰伦·布伦森(纽约尼克斯)、杰伦·史密斯(印第安纳步行者)、杰伦·杜伦(底特律活塞)、杰伦·威廉姆斯(俄克拉何马城雷霆)...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NCAA还有一堆「杰伦」,具体咱们就不列举了,因为根据美国体育频道ESPN的官方统计,在2021/22赛季,光是D1级别的男篮就有5637名球员的名字是「杰伦」,接近总数的2%。

也就是说,平均每7支球队中大概就有2个「杰伦」。

NCAA球员高频名字排行榜NCAA球员高频名字排行榜

NFL也是如此:

杰伦·梅菲尔德(亚特兰大猎鹰)、杰伦·拉姆塞(洛杉矶公羊)、杰伦·赫茨(费城老鹰)、杰伦·米尔斯(新英格兰爱国者)、杰伦·沃德尔(迈阿密海豚)...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为什么有这么多球员取名为杰伦?这个名字有何渊源?它怎么就成了制霸体育界的存在?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事儿。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

在美国父母用体育明星的名字给自己孩子取名的这种趋势中,「杰伦」无疑是最火的那一个。不夸张地说,其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越「迈克尔」、「乔丹」、「科比」、「沙奎尔」、「勒布朗」等这些响当当的名字。

这个名字最常见的拼法为「Jalen」,此外还有Jaylen/Jaylin/Jaylon/Jaylan/

Jalon/Jaelen/Jailyn等几十种发音相同而拼法不同的变体,因为有的人想要名字更具个人风格或者更女性化一些,所以会额外添加字母或改变拼写。

那么这个火遍体育界的名字到底是向哪位明星致敬呢?

答案就是:「Jalen Rose - 杰伦·罗斯」。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说起这位老哥,也算在NBA有一号。

每当说到让科比一战封神的81分之夜,杰伦·罗斯这个名字就会被提起,因为他就是那个被完爆的背景帝👇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虽然罗斯在NBA待的时间不算短,但球员生涯的最高荣誉也就是拿了「NBA第二最佳新秀阵容(1995)」以及「NBA进步最快球员(2000)」,从未进入过全明星,更不用说入选名人堂了。

那么问题来了,他这么一个至多只能称得上是「准明星」的NBA球员,何以让这么多后辈复制他的名字呢?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这就要从他当年所在的大学篮球队——「Fab Five - 密歇根五虎」有多火说起了。

密歇根五虎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男篮校队于1991年招募的五名高中生,是首支以全新生首发打入NCAA总决赛的球队,至今仍被誉为美国大学篮球史上最好的球队之一。

这几个年轻人不但改变了大学篮球几十年的面貌,也刷新了人们对这项运动的认知,在90年代名噪一时,当时的科比、詹皇等年轻一代都视其为偶像。

密歇根五虎分别为
克里斯·韦伯、朱万·霍华德、
吉米·金、雷·杰克森和杰伦·罗斯
其场上穿着一反常规
以黑球袜、黑耐克搭配宽大短裤
在篮球界引领起一阵潮流密歇根五虎分别为 克里斯·韦伯、朱万·霍华德、 吉米·金、雷·杰克森和杰伦·罗斯 其场上穿着一反常规 以黑球袜、黑耐克搭配宽大短裤 在篮球界引领起一阵潮流

客观地说,论NBA选秀顺位、统计数据、效力时间,罗斯并不是球队中成绩最突出的那一个,但他确实有一些独到之处。

作为密歇根五虎的领袖,他个性外向大胆、球风强硬,还善于喷垃圾话,更不用说他开创的「宽松过膝短裤+黑色球袜+黑色Nike球鞋」这股场上时尚风潮让全美观众大开眼界,所以身穿狼獾5号球衣的罗斯在场上场下无疑都最受瞩目。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他在NBA效力13个赛季,其中一些赛季接近全明星水平。

老球迷可能还记得他是雷吉·米勒的队友,步行者和费城血战时的大将之一。

总之,罗斯身上就是有一些闪光点,让人觉得他很酷、很真实,了解他的成长背景就会更被圈粉——乐观慷慨、克服了单亲家庭及贫困童年、凭一己之力走出贫民窟。

杰伦·罗斯和雷吉·米勒杰伦·罗斯和雷吉·米勒

随着上世纪90年代杰伦·罗斯全盛时期出生的婴儿长大成人,「杰伦」这个名字在如今NBA年轻一代里变得非常普遍。

杰伦·萨格斯就是其中一个「次世代杰伦」。

他的父亲年轻时是密歇根五虎的球迷,所以在他出生后就毫不犹豫给起了最喜欢的球星的名字。

6年级的杰伦·萨格斯与杰伦·罗斯合影6年级的杰伦·萨格斯与杰伦·罗斯合影

杰伦·布伦森这个名字也是因为他的父亲里克·布伦森想向老队友罗斯致敬而得来的。

2002/03赛季
里克·布伦森和杰伦·罗斯同为公牛效力2002/03赛季 里克·布伦森和杰伦·罗斯同为公牛效力

50年前,当罗斯的母亲珍妮·罗斯在底特律一家医院生下他之前,「杰伦」这个名字在美国很少见。「Jaylen」实际上是「James」+「Leonard」这两个名字的组合,分别来自罗斯的父亲和舅舅。

由于他后来出名了,「杰伦」这个原本冷门的名字也就成为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出生的美国新生儿中最流行的名字之一。

杰伦·罗斯和他的母亲珍妮·罗斯杰伦·罗斯和他的母亲珍妮·罗斯

官方数据证实了「杰伦」的流行主要是受到了杰伦·罗斯的影响。

根据美国社会保障局的统计,1992年——也就是罗斯作为密歇根五虎的一员出道1年后——叫「杰伦」的新生儿数量突然激增,在「美国1000个最受欢迎的婴儿名字」榜单中位列第378位。

第二年,当罗斯帮助狼獾队连续第二次获得全国冠军时,这一数字就上升到了第216位。

2000年,「杰伦」的火爆程度达到顶峰(排名第106位),正是在这个赛季,罗斯成为了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首发球员和得分王,并率队闯入NBA总决赛,他个人还获得了「NBA进步最快球员奖」。那一年,全美大约有7400名叫「杰伦」的男婴出生。

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要知道当洛杉矶湖人队在2000年至2002年连续三届赢得NBA总冠军时,「科比」这个名字的热度也不过是前250名左右。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不但男孩流行叫「杰伦」,女孩也有不少叫「杰伦」的,比如杰琳·阿格纽 (发音和「杰伦」类似,但中文音译为杰琳) 。

这个97年出生的女孩在2021年上赛季为亚特兰大梦想队打了12场比赛后成为了WNBA的第一个「杰伦」👇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有意思的是,杰伦·罗斯并不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杰伦,在他出生前3年,美国佛罗里达就有一个叫「Jalen Shepherd - 杰伦·谢帕德」的男子。

虽然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初代杰伦」,但绝对是让这个名字火遍全美的那个人。

如今的罗斯退役多年,已经成功转型为业界第一名嘴,利用自己的口才、个性和NBA经历在媒体圈混得风生水起,主持脱口秀节目、播客,还是专栏作家。

他在篮球界从来都算不上是超级巨星,但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文化影响。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以其他NBA球员的名字命名的孩子通常都是黑人男孩,而「杰伦」却能超越种族和性别。

「杰伦」怎么就成了制霸全美体育界的名字?

————————

到了2024/25赛季,千禧年左右出生的这一波杰伦将陆续从大学毕业,届时这个名字或许不会再是篮球界最受欢迎的名字,但肯定也不会就此消失。

欣赏球星的打法和风格、被其个人魅力所折服是一方面,但说到底,也有不少给孩子取名为「杰伦」的父母只是单纯地喜欢这个名字:

「克里斯(韦伯)这个名字太普通了,雷(杰克逊)听起来有点老,吉米(金)、朱万(霍华德)一般般,杰伦...杰伦好像不错,就两个音节,简单独特,发音还挺好听,OK,就是它了!」

参考资料:

1.It’s Not Your Imagination: There are Loads of Jalens in College Basketball

https://www.wsj.com/articles/its-not-your-imagination-there-are-loads-of-jalens-in-college-basketball-1490197872

2.We analyzed the most popular names in Division I men's basketball and the 'Jalen' generation has officially taken over

https://www.ncaa.com/news/basketball-men/article/2021-11-30/college-basketball-trends-breaking-down-most-popular-names-sport

3.The Jalen Generation: How Jalen Rose's name has spread throughout the world of sports

https://www.espn.com/nba/story/_/id/31309206/the-jalen-generation-how-jalen-rose-name-spread-world-sports

PS:本文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撰文/策划:空谷幽兰李老师)

提示:YOKA时尚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
相关阅读
时尚